清理整顿执法资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8 09:14:33

清理整顿执法资格工作方案

根据《省规范行政执法条例》和《省持证执法和监督规定》及《市关于清理整顿执法资格规范执法行为工作方案》,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有效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保障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创建最有发展环境为目的,加快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清理整顿执法资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明确执法主体资格,规范执法程序;二是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公正执法的责任意识,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三是行政执法有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权责不明的现象得到纠正。

三、工作任务

1、明确执法主体。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实现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的规定,对照市政府法制局档案,确定我局有行政执法资格的部门是法规监察股。

2、确定行政执法人员。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法规监察股中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必须为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并将执法人员名单上报监察局。

3、明确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人员在处理纠纷、案件过程中必须依据土地管理法及相关土地政策、文件等,使执法依据有法可依,可将相关条文进行公开公示,并随时公布最新执法依据。

4、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我局执法程序一般为:群众举报或随时巡查→发现可疑占地情况→询问当事人有无正当用地手续→未办理手续的,进行立案,如果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没收并处罚款,责令限期办理用地手续,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对非法建筑物进行拆扒,对破坏土地的责令恢复土地现状。对处理结果形成卷宗,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四、工作步骤

1、按照市纪委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局的要求,在制定本局的《清理整顿执法资格规范执法行为工作方案》后,对执法人员召开会议,下发文件,要求执法人员必须规范行为,照章办事。

2、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设立投诉电话,对群众反应的乱执法、野蛮执法等行为进行整改处理,并将举报情况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示,报监察局、法制局备案。

3、请市纪委监察局、市政府法制局对我局清理整顿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如果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被投诉,将进行严厉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五、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开展清理整顿执法资格规范执法行为是落实市委发展环境服务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以此为契机,切实改进执法作风,为我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到人,在监察局、法制局的指导下,圆满完成规范执法行为任务,按照要求完成各阶段的清查、整改、提高、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