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16 09:49:42

国土局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推动局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根据《市市级机关创建文明机关考评细则》特制定我局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弘扬和谐文化,深入推进文明和谐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建设高效法治廉洁机关,优化政务环境,树立文明机关形象,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组织领导,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成立我局创建文明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创建目标

(1)领导班子建设。把班子建设成为一支党性强、作风硬、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领导集体。班子成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团结协作,严于利己,清正廉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2)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文化、业务和道德综合素质。

(3)业务工作。办公正规有序,无拖拉办事现象,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指标。

(4)综合治理。建立岗位责任制,进行安全教育,无违章或事故发生。

(5)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讲文明、树新风,精心设计载体,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6)文化生活。建设文体活动场所,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7)办公环境。物品摆放规整,环境绿化、美化、净化。

(8)社会公益活动。热心公益,扶贫帮困,推进公益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评选标准

(一)优质服务

1、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能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绩显著。

2、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制度,审批事项依法设定,明确审批内容,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收费项目和标准的要严格按照国土资源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执行,杜绝乱收费、乱罚款。认真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明确执法主体、执法任务、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及应承担的责任,执法公正、文明。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凡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事项,都要依法向社会公开,审批项目、审批程序、办事规则、收费标准、办结时限等要以市国土资源网等形式公布,让群众了解,接受群众监督。出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要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4、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实行“便民、利民、为民”措施,积极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不以权谋私,不拘私舞弊,不与民争利。坚决杜绝利用职权损害基层单位和群众利益及“吃拿卡要”行为。

5、认真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角制、责任追究制,并细化到具体的岗位和服务流程中。注重诚信建设,社会形象良好。工作人员办文、办事不拖拉、推诱,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率达到100%。

6、工作人员业务熟练,作风严谨,工作细致,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格办事程序,办事认真,礼貌待人,服务热情周到,服务质量高,群众满意。

7、建立健全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制度,公布政务监督电话。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和要求,属于本职范围内的不拖拉、不扯皮、不贻误,及时处理。积极制订和落实“便民、利民、为民”措施。

8、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道,决策民主,关注民生。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部署,在机关作风评议中,群众满意率高。

(二)、优良秩序

1、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模范。机关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认真执行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建立完善党风廉政责任

制,健全各项廉政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指示、要求、规定,做到令行禁止。

2、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决策民主、科学,班子成员政治坚定,廉洁自律,团结和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开拓实干,群众威信高,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

3、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完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工作人员定期参加理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4、加强制度建设,机关各项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健全。内部管理科学、规范,纪律严明,工作秩序良好,工作人员熟悉有关规章制度,并能很好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工作人员纪律松懈,执行制度不严,迟到早退,工作散漫,行为不文明,奇装异服,上班期间打牌玩游戏,中午饮酒等现象。

5、干部职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整体素质良好。内部分工明确,职责清楚,上下级和处室之间工作协调,配合默契,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和谐人际关系。

6、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礼貌待人,语言文明,在接待来电来访、执行公务时要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用语。窗口单位和对外服务工作场所要放置桌牌,机关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佩戴胸牌。

7、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重视关心工作人员的文化生活和身心健康,经常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8、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和培育“三创”(创业创新创优)为核心内容的新精神。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单位文化建设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氛围浓厚,凝聚力强,典型影响广泛且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9、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建设具有公仆意识,廉洁、勤政、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八荣八耻”;制定并公布市国土资源系统职业道德守则。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0、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创建活动列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计划周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坚持开展文明处室创建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带头参加帮扶活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

(三)、优美环境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执行卫生管理制度,卫生防疫和保健工作成绩显著。建立健全职工保健制度和卫生规章制度。完善卫生设施。

2、办公室内清洁整齐,文件、资料、物品摆放有序。

3、办公环境整洁优美,办公楼周围清洁干净

4、厕所清扫保洁制度落实,无积便和尿垢,无明显臭味。

5、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贴烟标志,并有效禁止吸烟。

6、单位和内部科室的标牌安放明显、整齐、统一。

7、各类车辆停放有序,自行车做到划线停放。

8、美化环境,院内道路平整,可绿化的面积基本进行绿化、美化,树木花草养护良好。

9、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无脏、乱、差现象。

五、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4一5月为学习动员阶段。全局召开动员会,认真学习市文明委、机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工作方案,在单位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到人人知道创建活动,人人了解创建要求。

第二阶段:6一8月为查摆问题阶段。要结合全局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活动的实际,结合“创新年”活动,分领导班子、各处室和个人三个层次查找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7月底前机关工委将进行初查。主要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查找不足,及时整改。

第三阶段:9一10月为整改阶段。各单位要将各方面的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下功夫。局办公室和机关党委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第四阶段:11一12月为总结评比阶段。市机关工委将组织检查组,对申报的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按照市机关工委评比标准逐条验收,对符合条件的文明机关进行表彰。

六、措施与要求

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是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在机关的具体体现,是提高机关整体素质,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现代化机关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措施,是优化投资软环境、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基础工程。创建活动要与创建文明城市这一中心工作,与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真抓实干,以评促改,以改创优,推动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