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机关职务犯罪方案

时间:2022-01-10 08:35:37

国土机关职务犯罪方案

一、指导思想

预防职务犯罪,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严格按照高检院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源头治理的方针,通过采取强化教育、完善制度、严格监督、依法惩治的措施,建立“教育、制度、监督、打击”四位一体的预防职务犯罪防线,不断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保证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促进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土事业全面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措施

1、强化教育,防范在先。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是基础。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有关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开展反腐倡廉、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各项教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以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深入国土系统调查走访,检查财政拨款及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检查行政执法案件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国土执法人员监督的力度,重点查处和预防发生在国土执法工作中的职务犯罪,利用职权索贿受贿,行政执法的职务犯罪。

3、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要切实加强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强化权力制约,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工作人员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利,如何正确行使权力,不滥用、不超越职权,监督是核心。因此要加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防范措施,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处理意见。

4、相互配合,同力协作。国土部门对检察机关依照法律程序办理的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要大力配合,主动为检察人员介绍有关业务知识、法规和政策,提供有关证据和资料,确保查处职务犯罪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加大打击力度促进预防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要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国土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遇有重大事项和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