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开展三长三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6 08:14:14

工商局开展三长三访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目标,以充分发挥工商“五大职能”作用、优质高效服务“五位一体”建设要求为重点,结合“三争一创”以及“四解四促”等活动的开展,推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紧密联系工商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着力解决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的要求落到实处,树立工商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二、总体要求

“三长三访”走访活动内容:“三长”,区局局长、机关科长、工商所长;“三访”,走访区委区政府区级机关、走访街镇党委政府和社区(村)、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访活动参加人员:区局领导班子成员、正副职科所长。通过开展上门走访活动,通报区工商局开展“服务型工商”的工作部署和服务举措,了解广大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征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汇报和沟通对意见建议和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工商部门的了解,进一步拉近社会各界和群众与工商部门的距离。

三、工作要求

(一)走访活动时间共计2个月,集中在6—7月份开展。区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走访区委区政府区级机关(包括政务中心、园区、开发区)、街镇党委政府、企业(包括驻区市属以上大企业);机关科长重点走访区属企业;工商所长重点走访辖区街镇有关部门和社区(村)、走访辖区区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街镇走访范围全覆盖,社区(村)走访面不少于1/3,企业走访不少于10户、个体工商户走访不少于10户。走访活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做到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准接受走访对象的吃请和礼品。

(二)在走访活动中,具体做到“三了解一宣传”:了解走访对象的服务需求(包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是否有工商部门能够帮助解决的困难);了解工商部门在管理服务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了解走访对象对工商部门履行职能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工商法律法规和近期一系列优惠政策。

(三)对走访的企业予以相关指导,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切实把政府各项经济政策、扶持措施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寻求发展新机遇。

(四)“四个上门”解难题:带着真挚感情上门体恤民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摸实情、办实事;带着突出问题上门倾听民意,发现问题不回避、直面矛盾不退缩,梳理征求的意见建议问题;带着强烈责任上门排解民忧,从群众身边的琐事、小事、烦心事入手;不乱承诺,能当场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据实记录及时上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带着管用办法上门破解难题,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职能优势,解决关系民生、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

(五)“五项举措”确保实效。一是领导带头。区局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处理实际问题,通过一级带一级,确保活动有效推进;二是详细记录。对走访情况及时记录梳理问题,明确解决时限;三是督促落实。待办事项按难易程度逐项解决,加强协调处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四是检查实绩。对走访情况和实效进行检查,检查对问题是否采取了解决措施以及效果如何,防止走过场、应付、不处理应办事项、不了了之、推诿扯皮等行为;五是宣传造氛围。用简报和媒体刊发信息、新闻方式宣传走访活动的情况和成果,扩大影响面。

(六)要把开展“三长三访”走访活动与“三争一创”和加强区局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做为提高工商部门和工商干部服务改革发展能力的有效抓手,作为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契机,做到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强责任、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