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消费维权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2 08:22:11

工商局消费维权实施方案

为有效解决消费者投诉数量日益增多、领域不断扩大与工商部门处理消费纠纷力量不足、专业知识有限的矛盾,积极探索消费维权的社会化解决途径,经局领导研究决定,由本局牵头设立“雉水消费维权志愿者同盟”(以下简称同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质效提升年”为契机,以深入开展“红盾维权示范岗”创建活动为重点,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努力将“雉水消费维权志愿者同盟”打造成为消费者提供维权知识的平台、信息交流的平台、投诉咨询的平台,从而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的平稳发展。

二、同盟成立后的功能

通过构建同盟,以多种便捷、高效、贴近消费者的形式开展消费教育与宣传;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和法律常识;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风险意识、树立科学消费理念、增强维权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援助、商品质量检测的技术指导。

三、同盟的成员组成

本市的各商品质量检测所的专业人士、商品质量协会成员单位客服人员及质检人员、律师、其他有志于消费维权事业且具备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的人员。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4月24日至5月10日)。

“雉水消费维权志愿者同盟”的成员采取申报备案制,即通过各分局有针对性的宣传,由自愿加入同盟的志愿者向所在地分局申报,填写附表一,所在地分局收集登记其基本信息,填写附表二,并于5月10日前将填好的附表一和附表二报局消保科。首批成员申报人数每个分局不少于3人,如城、城西、开发区分局不少于4人。

2、开通活动平台阶段(5月11日至6月10日)。

建立以同盟命名的QQ群、开通微博、与媒体合作开设版块……逐步建立多种多样的活动平台。此项工作由消保科负责实施。

3、组织成员活动阶段(6月11日至7月10日)。

召开同盟成立后的首次会议,明确同盟成员的职责、功能、以及同盟成员可以参与的途径和方式,组织成员开展公益宣传活动至少一次。

4、建立长效活动机制(7月11日后)

其一是通过微博定期消费提示、商品质量判断常识、维权知识等相关信息;其二是与12315对接,对受理的专业领域的申投诉咨询案例,通过QQ群集思广益,获得专业指导;其三不定期的开展宣传、教育、咨询活动,扩大影响力。

五、工作要求

1、确保宣传到位。强调宣传重点是本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市场、服务行业等领域的客服人员,本人有参与消费维权的热情,并掌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如在快速识别商品质量、品牌鉴别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专长。

2、坚持精心组织。各涉及部门要组织周密有序,确保同盟成立后能真正发挥作用,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导、解决维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