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办旅游整顿方案

时间:2022-02-21 10:52:13

工商办旅游整顿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整顿规范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全面展开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大力整治和规范影响旅游市场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做好旅游市场服务监督工作,不断增强诚信经营理念,规范旅游市场的经营秩序,切实履行好旅游行业监督职责,努力为游客营造一个公平、诚信、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维护我区良好的旅游形象。

二、总体目标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各司其职、权责一致”的原则,坚持查处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集中力量打击全区旅游市场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通过这次的“集中整治”活动,努力实现我区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态度明显优化,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使旅游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组织领导

各分局要将本方案的要求向本局干部进行传达。尤其是有旅游景区景点的分局要高度重视,科学部署,明确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四、整治范围

1、重点整治旅行社违规经营行为,对旅行社的格式化合同进行监管。按照《旅行社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纠正和查处旅行社、旅行社分社及服务网点超范围经营行为。加强旅游合同监管,强化旅游合同格式条款备案,纠正和查处旅游合同霸王条款和合同欺诈等合同违法违规行为。

2、重点整治假冒星级饭店虚假宣传以及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3、重点整治社会宾(旅)馆、旅游购物场所超范围经营,违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旅游购物场所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强买强卖,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

各分局要结合本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集中整治,实施好专项整治工作。

五、集中整治时间安排

1、自查自纠阶段(2013年4月27日-5月4日)。各分局要结合整治重点,在本辖区范围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工作人员,细化具体工作措施。

2、集中治理阶段(2013年5月5日-5月10日),按照具体方案的安排,组织开展好集中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对集中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对典型案件、重点案件进行曝光,继续舆论监督。各分局请于5月8日前将“集中治理”阶段小结报市局市管股。

3、后续处理和巩固提高阶段(2012年5月11日-10月10日),区局将适时对各单位旅游市场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各分局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案件按照办案程序,依法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和处罚决定书及时报送市局市管股。通过总结经验,梳理旅游市场存在问题的易发环节,探索建立旅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促进旅游市场管理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