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4 04:53:22

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工作方案

县为全市重点移民县,大量移民因水电水利库区建设失去了土地、林地,同时在推进城乡统筹和城镇化进程中,移民妇女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帮助这些依赖土地生存的移民妇女在失去土地后学得一技之长,就业脱贫增收尤为重要。县扶贫移民局、县妇联根据前期走访调研,结合移民妇女爱好及市场需求,通过积极与县窦氏缝纫加工厂合作,拟在县西龙镇、罗波乡移民妇女聚集社区举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班,大力发展来料加工,制定培训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训地点

县镇、乡

二、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县移民聚集区妇女、失地妇女,身体健康、年龄在16—55周岁,有一定缝纫加工基础或爱好缝纫。预计共培训移民妇女100人。

三、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16年4月—2017年7月。每期缝纫加工培训10天。

四、课程设置

缝纫基本技能、手缝、车缝、充棉、生产技术等,通过具体操作实践和讲解,培训期满每位学员能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品,经验收合格准予结业。

五、培训师资

窦式缝纫加工厂高级缝纫技术指导员4人。

六、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学到技术。通过技能教学、现场操作等方式,让受训妇女学到缝纫加工技术。二是实现就业。学员结业后,可与窦式缝纫加工厂洽谈,按要求为其制作产品,公司负责回收合格产品,也可自行创业或与其它缝纫企业合作,促进妇女发展致富。

七、组织领导

培训班由县扶贫移民局和县妇联主办,具体实施乡镇负责做好培训宣传动员组织工作,认真组织移民、妇女报名参训。

八、培训费用

按照《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培训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执行。聘请教师授课费、培训资料材料费、设备和培训场地租用费以及参训学员伙食费、其他费用等预算10万元(详见附件)。

九、其他事项

学员参训期间应遵守培训纪律,服从管理,直至培训结束。参训学习期间,学员自行外出离开培训班,安全由本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