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系统清单式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4 08:06:36

扶贫系统清单式服务工作方案

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工作,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行“清单式服务”的实施方案》,结合本办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二、实施范围

提供“清单式服务”的单位主要是办下属单位县农校,服务清单内容包括县扶贫“雨露计划”实施方式改革试点项目和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

三、主要内容

(一)在服务规范方面。全面推行“四制”、“三公开”、“三亮明”,即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监督举报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工作人员提供服务要亮明身份(挂牌服务)、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努力使办事的群众少跑一回路,少等一分钟。同时,坚持办领导按周带班接访制度,保证每周有一名领导接待办事群众。

(二)在服务方式方面。一是实行全程服务。按照省市“雨露计划”实施方式改革试点项目和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政策,对群众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二是实行延时服务。对下班时正在办理的事项,要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办理完成,不能拖至第二天再办理。三是实行预约服务。根据群众办理事项和合理诉求,可与群众约定适当时间进行办理。四是实行提醒服务。通过电视台、扶贫网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及时告知群众在规定的时限内履行义务,或告知群众相关政策和法律,避免群众因不了解政策变化或疏忽而受到不必要损失。五是实行上门服务。组织人员根据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结合干部驻村蹲点、项目检查验收、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入户上门服务,让群众就近办成事。

(三)在服务用语方面。要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大力提倡人人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

(四)在纪律要求方面。要认真执行中省扶贫开发政策和县扶贫办制定的“三问四看五不准”行为规范,严格依规办事,严格信息管理,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坚决杜绝擅自脱岗、慵懒散漫现象。对违反工作纪律要求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清单式服务”是我办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更是检验本办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志,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清单式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县农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扶贫办“清单式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县农校,负责具体工作。

(三)做好宣传发动。要大力宣传“清单式服务”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全系统领导干部要积极参与,主动建言献策,自觉改进作风。各科、办属单位要结合自身业务及时宣传引导,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把服务理念、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作为必备内容。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手段,提升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通过监督电话、设立举报箱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