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推进三送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27 08:45:39

扶贫办推进三送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三送”平台,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力促“三送”挂点村环境秀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村风文明、管理民主、社会和谐,努力实现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社会更和谐。

二、工作内容

(一)提高认识。全办领导干部每人一句“三送”心语,以心语贴近群众。办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干部对“三送”工作的个人感悟、个人体会、个人思想、个人想法、个人打算精炼成一句话,写在卡片上,将收集所有心语卡片,制作成为“心语墙”,在“三送”挂点村—瑶上村显眼处打板悬挂张贴。

(二)浓厚氛围。村、组、户均有一种“三送”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三送”工作氛围,搞好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工作,做到挂点村有一间“三送”宣传活动室,组有一个“三送”宣传栏,户有一本“三送”宣传手册,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三送”春风吹遍全村的每一个角落。

(三)加大投入。兴办一批实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深入村、组、户搞好调研,倾听群众呼声,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进行记录汇总,定期对台账落实情况做好分析总结及销号处理,不断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

(四)个性帮扶。为联系户制定一个增收计划,助农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年初每位挂点领导干部帮“三送”村联系户制定一个适合其自身发展的增收计划,对照制定的增收计划实施联系跟踪服务,提升联系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五)攀亲结友。结交一批农民朋友,密切干群关系。紧紧围绕“农户增收、促进和谐”的总体目标,深入群众家访,办领导要带头参加,直接面对群众,多聊发展、多话增收,干部把农民群众当朋友,群众把干部当知心人,通过走访结交一批最穷最苦最需帮助的农民朋友,密切干群的血肉联系。

(六)真情真记。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培养民情干部。要求“三送”挂点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记,做到一日一记。通过记民情日记,做到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群众反映的所有大小事情都认真梳理,追踪解决群众诉求。民情日记要摸实情讲真话出真招,真情真记,避免流于形式,每位“三送”干部的民情日记要制作电子版,上传民情网。

(七)建章立制。健全完善一批制度,促长效化、常态化。建立健全“三送”长效机制,切实形成用制度巩固成功经验,用制度规范各项工作,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三送”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建立健全完善包干责任、便民联系、公开承诺、整改销号、督查督办、上下联动、民意测评、激励奖惩等工作制度。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扶贫和移民办“三送”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任任组长,办支部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办副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扶贫和移民办综合秘书股。村“两委”要发挥基础作用,支持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2.加强舆论引导。发挥报刊、电视、电台、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报道“三送”工作的目的意义、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各股室、村委会要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栏、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施、“村村通”广播等,向群众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加强督查落实。办“三送”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三送”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重点督查干部到岗到位、联系群众、具体工作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