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项目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7 09:11:25

扶贫办项目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为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谋大项目、争大项目、上大项目”为主攻点,切实重大项目的争取和引进力度,促进全县投资有效增长,促进扶贫开发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目标要求

1、争取上级各类资金2000万以上。

2、提报储备投资超1000万元的项目2个以上。

3、引进投资超1000万元的项目2个。

三、组织领导

成立我办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主任郭小华任组长,副主任张家庆任副组长,范峻、李满生、刘晓荣等同志为成员。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2月)围绕全县“项目建设年”部署进行宣传,通过板报、宣传栏、专刊等形式宣传项目建设年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形成举全办之力抓项目建设的氛围。

(二)项目调研阶段(2012年3月上旬)把握国家、省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培植、县城拓展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需要,结合本部门、扶贫龙头企业和重点村特点,通过走访、如开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各方意见,深入开展项目调研活动。

(三)项目提报阶段(2012年3月中旬)在调研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储备开发一批有市场、有效益、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重大产业项目,并编制好项目申请报告或可研、初设、项目建议书。

(四)项目认证阶段(2012年3月下旬)将储备开发项目上报县“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认证。

(五)项目推介阶段(2012年4月-12月)充分利用政策、资源上的各种优势,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宣传画册、外出招商等方式,加大项目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项目推介成功率。

(六)项目实施阶段(2012年4月-12月)围绕重点目标,抓好2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的开工投产工作,实施招商引资帮扶制度,坚持定期督查,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建立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严格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发挥效益。

五、措施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是县委、县政府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办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年”活动。要在办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下,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进项目的宣传、推介和实施。

2、突出重点,有机结合。根据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重点抓好“四个结合”:一是与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大胆创新,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与向上争资跑项相结合。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加大移民扶贫、整村推进、产业扶贫等工作的力度。三是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招商活动,把重点放在引进千万以上项目上。四是与解决扶贫龙头企业、群众的具体问题相结合。关心扶贫龙头企业,关注民生,把解决企业困难与开展项目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亲商、安商、富商,切实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3、强化监督,注重实效。“项目建设年”活动要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领导小组要加强督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