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六型机关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7 08:53:42

扶贫办六型机关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大发展大开放,着力解决我办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建设敢试敢创、迎难而进、敢为人先的干部作风,扫除影响机关和阻碍跨越发展的障碍,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凝心聚力,以思想的大解放,作风的大提升,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务实型机关、服务型机关、诚信型机关、廉洁型机关;争做学习好、素质好、绩效好、服务好、品德好、形象好干部为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迸发活力,促进我县扶贫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活动内容

(一)创建六型机关

1、学习型机关。抓住提高个人的学习力这个关键,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力、文化力、领导力。一是坚持集体学习。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学习,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及国家领导人对党的作风建设的论著、十七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及干部作风建设年有关文件等,努力学习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科技、扶贫开发和移民扶贫、新农村建设、电脑应用等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业务素质。二是坚持个人自学。要求全年记读书笔记12篇1万字以上,其中至少撰写2篇以上心得体会。三是开展交流活动。利用党支部学习或业务学习时间,开展上党课、知识讲座等活动,交流学习体会。

2、创新型机关。新时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一是思想创新。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把思想认识从旧观念、体制、做法中解放出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围绕机关业务工作和规范化建设每年提出3条以上的意见或建议,做到日常工作抓优化,重点工作抓强化,创新工作抓转化。二是体制创新。建立有效的创新目标、创新记录、创新考核等制度。每个股室制定创新目标,围绕工作思路、行政效率、机关作风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创新,建立和完善创新的考核评估机制,将开展创新的情况列入目标考核、述职和督查的重要内容,严格奖惩,并与评先创优和干部的选拔使用挂钩。三是争创成果。认真总结推广工作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用典型引路,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使工作在创新中提高。

3、务实型机关。坚持和深化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一是开展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活动。成立驻村帮扶工作组,深入堆子前镇堆前村帮扶新农村建设,从人力、物力、信息技术等方面支持帮扶村新农村建设,改善生活环境,做大支柱产业。二是做好“1+1”结对活动。每位党员干部与定点扶贫重点村贫困农户结成“1+1”帮扶对子,分析贫困原因、找准增收路子、提供致富信息,促进帮扶对象早日脱贫致富。三是进一步严谨机关务实作风。按有关要求严格审核移民、“雨露计划”、扶贫贴息贷款对象,按规定做好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完善,确保公正透明、严谨真实。

4、服务型机关。以“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乡村服务”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从提高服务意识、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入手,加强机关建设,创建“服务”型机关。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做到热情接待、热情服务、讲文明、讲礼貌、讲信用、讲效率。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实行政务公开,做到程序公开,政策透明,杜绝“吃、拿、卡、要”和“冷、横、硬、冲”的不良风气,有效消除“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不良现象。建立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信访接待日制度和与群众对话制度等。坚持做到“六个一样”,即领导与群众一样态度、生人与熟人一样对待、忙时和闲时一样热情、查阅和咨询一样细致、来人与来电一样受理、单位与个人一样服务,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5、诚信型机关。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强化大局意识,树立诚信机关形象,搞好上下级与部门之间关系的协调,强化民主评议,认真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实行“阳光”审批制度,对所有涉及扶贫资金项目及移民扶贫、贴息贷款审批的内容、流程及政策依据制作流程图,进行张榜公布,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社会服务承诺制度,强化奖惩措施,做到有诺必践。一是强化机关内部的诚信,主要是指干部与干部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是否以诚相待,互谅、互让、互信,和谐共处。二是上下级机关及所属对口业务部门之间的诚信。各种政策、措施、办法是否切合基层实际情况,是否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是否有利于扶贫开发大局的开展;执行相关政策、措施、办法方面是否不折不扣,是否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三是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的诚信。如何在落实扶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6、廉洁型机关。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机关建设的重要位置,树立扶贫部门良好形象。一是严抓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民主生活会,收看反腐倡廉电教片、案例图片等形式,在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增强自重、自警、自律,增强反腐倡廉意识。二是严格执行法规政策。要求干部职工正确树立法与情的关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扶贫开发工作政策规定,规范职业行为,杜绝办私情事、违法事,严禁吃、拿、卡、要、报、捞等行为。三是严抓行风建设。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积极接受乡镇、其他部门及广大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二)争做“六好”扶贫干部

1、学习好。以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创造力为目标,以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为方式,做到“四个一”:读一本好书、摘一本笔记、做一次采访、写一篇心得。首先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前提,学习党章和十七大精神等先进性理论和作风建设有关论著,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其次是要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扶贫开发及其它专业知识,写好读书笔记,深入贫困乡村和帮扶对象中调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实际写出心得体会。

2、素质好。包括理论素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还有身体素质等若干方面。其中,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是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的重点。在坚持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轮流上党课、到革命根据地、红色旧址缅怀先烈,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开展扶贫开发知识讲座和业务比赛,提高业务能力;积极参与和开展健康文明的体育活动,活跃干部职工生活,增强体质,全方位培养素质好干部。

3、绩效好。以岗位责任制、股室业务和年度扶贫开发工作目标为内容开展比贡献、比业绩、比效率的业务绩效考核。按照年初定计划、年中抓进度,年末比成效的思路对全年扶贫开发、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拆迁帮扶及其它工作进行评比,并年终考核中予以体现。

4、服务好。以诚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出发点,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保持同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密切联系,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在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服务群众。一是要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按照首问负责制要求,对来访群众热情接待、热情服务。二是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多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三是要做好“1+1”帮扶工作,切实为贫困群众出谋出力,发展生产,改善生活。

5、品德好。一是对待自己,正确对待自己的能力、地位和为党、为人民做了哪些事,要有自知元明,要知足常乐。二是对待同志,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遇事多看别人的长处,要心胸开阔,虚怀若谷,做到相互谅解,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三是对待组织。任何时候都不能居功自傲,更不能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任何时候都要接受组织的监督。四是对待群众,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做群众的公仆。五是对待名利和荣誉,应该把荣誉看成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鼓励,而不能当作资本到处炫耀,要有视人民利益重于山、个人名利淡于水的崇高品质。

6、形象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修养,严格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我监督,逐步达到“慎独”的境界,强化敬业爱岗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筑牢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逐步造就完美的人格,培养良好的品德修养,树立新时期扶贫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创六型机关,做六好扶贫干部”主题活动,按照主题活动要求,积极探索实践作风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新思路、新举措,要主动学习,深入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扶贫开发工作的开展。

2、联系实际,突出重点。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平时的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促工作进展,以实际工作为作风建设搭建平台,检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全体干部职工要时不我待,以移民扶贫、整村推进、“雨露计划”和社会扶贫为工作重点,在工作中提高自我素质,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工作中的沟通联系、信息报道,及时沟通有关情况,要按照《扶贫办“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完成好有关活动,并做到积极宣传,不断浓郁扶贫开发和作风建设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