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项目清理专项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0 10:05:31

房地产业项目清理专项评估工作方案

为配合市局建安业、房地产业(以下简称“两业”)税源控管系统上线,根据省局、市局关于开展“两业”项目清理专项评估工作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做好“两业”项目清理专项评估工作,完成“两业”清理专项评估工作任务,确保取得成效,提升“两业”清理专项评估工作质量,特制定建安业、房地产业项目清理专项评估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评估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业”评估工作中心,全面清理全市“两业”项目,整顿规范税收秩序,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控力度,促进行业税收征管,提高行业税收质量。

二、总体思路

通过本次“两业”清理专项评估工作,全面清理全市“两业”项目,整顿规范税收秩序,提高“两业”企业纳税意识,促进全市“两业”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评估对象

本次两业评估对象确定为20户。

1、市局“两业”税源控管系统上线的企业10户。

2、经对项目信息的采集、案头评估筛选,且2009年没有立案检查和没有进行纳税评估的企业10户。

四、评估年度及内容

1、本次“两业”评估年度确定为2007-2009年,共3年。

2、本次“两业”评估内容为地方各税缴纳情况。

3、本次“两业”地方各税缴纳情况评估中,如发现疑点涉及以往年度或关联单位的可延伸评估。

五、工作安排

(一)数据采集

1、根据《市地方税务局推广应用建安业、房地产业税源控管系统工作方案》,由各区基层分局选定一个经营规模较大、财务管理较规范的建安或房地产项目名单纳入两业系统管理。要求在2010年3月15日前完成。(10间)

2、参照《市建安业、房地产业管理办法(修订)》,筛选出下列范围内的企业名单,由各区局评估办采取企业自查和管理员下户采集两种工作方式,按要求核实并补充采集企业数据。此项工作要求在4月20日前完成。

(1)全市至2009年末没有结束的房地产项目企业;

(2)全市项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建筑安装企业(其中建筑类在1000万元以上)。

(二)数据分析

由市局评估办组织评估业务骨干,对数据采集的企业开展案头评估,筛选出10户重点企业。此项工作要求在4月30日前完成。

(三)重点业户管理

各区评估办按市局下发的重点业户名单,组织评估员,按要求开展质疑约谈和实地核查。此项工作要求在5月15日前完成。

(四)总结分析

“两业”项目清理专项评估结束后,各区按规定要求向市局评估办报送总结分析报告和本次专项评估收入统计表,报告内容应包括:组织实施、评估结果、处理情况,提出完善政策和强化征管建议。此项工作要求在5月30日前完成。

六、工作要求

开展“两业”评估,要讲究服务方法,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法,做到“4个坚持”。

1、坚持评估前约谈和评估前辅导。在下达“两业评估通知书”前,预约企业法人或财务主管人员实施约谈,形成“约谈记录”。在约谈过程中,告知企业本次评估的内容、范围和时限,对相关税收政策进行辅导解答。

2、坚持告知制度。要通过自查自纠的办法对企业进行正面教育,提高企业的税法观念,增强纳税意识,提高评估工作效率和质量。

3、坚持评估建议反馈制度。评估人员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规范财务会计核算,正确执行税收法规,提高企业纳税意识。

4、坚持评估后跟踪管理及辅导制度。在评估处理决定执行以后,评估人员要进行跟踪管理,对企业进行账务调整的辅导,督促企业实行正确的核算,把税收执法和税收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将税收服务寓于税收执法之中。

七、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区评估办要提高认识,加强对本次“两业评估”工作的领导,制定有效措施,确保“两业评估”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各部门和全体评估人员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两业评估”工作如期开展,如期完成,取得积极成果。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两业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大家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两业评估”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为搞好“两业评估”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4、纪律遵守,树立形象

在本次“两业评估”工作中,全市评估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工作纪律,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公正、廉洁、高效,树立税务机关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