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系统四城联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09 11:07:17

房管系统四城联创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全体干职部工自身素质,提升行业品位和文明程度,打造“山水、宜居之都”品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房地产管理局组织全市房管系统各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市委政府的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四城联创”活动方案和职责要求,全力参与配合创建活动,尽早实现“四城联创”奋斗目标。现根据各项创建标准,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参与创建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以提高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打造“实力、生态、活力、人文和幸福”为主要任务,通过“四城联创”活动,促进我市文明和谐、安定舒适、整洁有序、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共同塑造我市大气秀美新形象。

二、明确市创建目标

(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2012年,全面抓好提高全市文明素质和集中整治全市不文明行为工作。2012年至2017年,要在继续抓好文明素质建设和不文明行为整治的同时,全面实施和推进各项创建目标的实现,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工作,力争通过国检和验收,确保在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的实现。

(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目标:2012年,通过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确保2014年10月前通过全国爱卫会的评审验收,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

(三)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目标:2012年,全面启动和推进创建工作。2013至2014年,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目标,力争2014年全面达标顺利通过验收,进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行列。

(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目标:2012年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完善各项环境,优化人居环境,到2015年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顺利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

三、房管系统参与创建的主要任务

“四城联创”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全局上下要紧紧围绕建设“山水、宜居之都”这个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坚持分类指导、积极参与、同步实施、整体运作、扎实推进的原则,努力实现各项创建目标。全局上下必须把“四城联创”作为首要工程来抓,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强化措施,严格考核督办,以确保各项创建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任务

以创建“三满意”(满意机关、满意科所长、满意站所和窗口)活动为主线,从自身做起,加大文明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文明创建。

1、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强理论宣传与干部教育。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文明素质。

2、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规范各部门科室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实现行政管理的法制化和规范化,继续加大机关效能建设,确保群众对局机关工作的满意度。

3、大力推广普通话,推行文明服务用语,规范干部职工日常行为,消除不文明行为。

(二)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主要任务

1、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加快硬件建设的要求,将所有《标准》中规定的硬性指标在2013年3月前完成。

2、进一步加强卫生管理。一是对所辖经营门店加强管理,认真开展门前“五包”,强化责任。二是在系统内大力开展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对个科室和部门定期开展检查评比活动。三是加强居民小区和直管廉租房小区卫生管理,把卫生管理与开展的优秀物业管理小区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居民卫生意识。四是定期开展除四害,消灭四害,促进卫生健康。五是通过宣传专栏,大力宣传普及卫生知识,让广大居民不断增强卫生意识。

(三)参与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的主要任务

1、加强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与创建优秀物业管理小区相结合,开展“优秀物业小区”评选活动,加大小区绿化环境执法力度,实施小区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宁静工程和节能减排等环境建设工程,倡导低碳生活,防治空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

2、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住宅小区建设管护。规范房地产开发建设,加强小区综合治理,使居住小区恢复生态功能,提高植被覆盖率,遏制生态恶化趋势。

(四)参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主要任务

1、提升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重点加强直管公房、廉租住房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

2、加大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特别是要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每年完成1000套以上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切实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环境条件。积极实施旧城区改造工作,加快包括直管公房在内的非成套危旧住宅改造、“棚户区”改造,全面改善旧城区人居环境条件。积极开展创建“园林式居住小区”活动,建成一批环境一流、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

四、参与创建活动主要步骤

开展“四城联创”活动,是一个全面启动、逐步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根据创建工作内容丰富,标准很高,覆盖面大,周期较长,竞争激烈的特点,创建工作确定为宣传起步阶段,创建攻坚阶段,巩固提高阶段。

(一)宣传起步阶段(2012年)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七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打造“山水、宜居之都”为主线,实现“十二五”高起点开局为契机,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制定创建方案,做好“四城联创”活动的谋划和部署工作,正式启动创建活动,确保“四城联创”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我局按照创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具体工作进度要求,有计划地实施创建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一步开展宣传。要通过卓有成效的舆论宣传和思想发动,使全体干部职工认清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和措施,形成“四城联创”的共识。

(二)创建攻坚阶段(2012—2014年)

要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方针,明确攻坚任务和目标,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以昂扬向上、攻坚克难、勇往直前、顽强拼搏、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状态,突破难点,克服关节点,努力开创创建工作新局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坚持软件和硬件相结合,虚功实做,把培养有理想、有道德、讲文明、守纪律的市民作为根本任务来抓。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要以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提高公共卫生健康意识,建设良好公共卫生环境为宗旨,重点抓好创建任务的实施。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要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优化城市布局建设,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生态文明水平为内容落实。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要以打造“旅游之城”,建设“山水、宜居之都”为目标,调动全社会力量,建绿、管绿、护绿,不断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为城市经济社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5年)

巩固提高阶段,也是达标冲刺阶段。要在继续推进创建工作的同时,按照创建标准,按职责要求参与各相关部门对前两个阶段的创建工作逐项进行自检和总结,找不足、查漏洞、挖死角,做好拾遗补缺,巩固成果,强化整改工作。在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的基础上,实现全面达标,做好迎接国家检查考核和评比的准备工作。

五、加强领导

“四城联创”活动,是一项为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综合性工程,也是造福人民的民生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为确保“四城联创”活动顺利开展,局党总支、行政研究决定,成立以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房管系统“四城联创”活动领导小组,以加强“四城联创”组织领导,确保“四城联创”目标的按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