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中心对标找差创先争优贯彻落实方案

时间:2022-08-04 08:46:04

住房中心对标找差创先争优贯彻落实方案

根据全市“对标找差、创先争优”工作要求和我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对标找差、创先争优”活动部署,经研究决定,提出以下“争先进位”方案,请予以贯彻落实。

一、主要差距

1、归集扩面存在差距。2011年,全省住房公积金共归集579.76亿元,其中我市归集额为21.14亿元,列全省第8位,落后第7位6.15亿元,领先第9位1.52亿元;我市同比增幅为18.75%,列全省第13位,落后前一位1.09个百分点。

2、个贷提升存在瓶颈。2011年,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比率为79.19%,其中我市个贷比率为80.25%,列全省第7位,落后第6位0.24个百分点,领先第8位0.32个百分点。

3、服务和管理整体效能有待提高。市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不顺,导致业务交叉重复、政策不一、监管缺位,整体合力不足,制约了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剖析原因

一是推进归集扩面的工作环境还不理想。从宏观上看,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与养老、医保的缴存率相比,有较大差距。截至今年4月末,按开户人数计算,全市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低于60%,市区不到80%,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流动较大的服务业、相当一批中小型民营企业覆盖率约为50%,劳务派遣员工不到20%。主要深层次原因是因为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的刚性不强,法规执行力不够,企业守法归缴的氛围不浓,制度的功能发挥不足。加之宏观经济形势下行,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下滑,给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带来一定压力。从微观上看,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机制还没有有效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没有有效开展,行政执法难以推进,考核体系还没有到位,工作推进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升。

二是房地产形势尚未升温。近两年,受房地产形势的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呈逐月下降趋势。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显示,今年1—4月份,市区实现商品房住房累计合同销售3104套,合同销售面积35.94万平方米,销售套数与上年同比减少2.73%,销售面积同比减少8.15%;市区二手住房交易为1223套,交易面积为10.62万平方米,套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1.37%,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30.22%。我市在1—4月份,共向1119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9676万元,户数和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2.29%、9.40%,住房公积金贷款消费住房面积同比下降23%。

三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不顺制约整体管理效能提升。由于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的不顺,在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上,合力推进力度不足,同时体制不顺,造成市区同城业务交叉重复,管理效能低下,制约了全市住房公积金规范管理水平提升;辖市区资金规模普遍偏小,增值收益较少,管理用房和服务网点建设在全省严重滞后,无法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影响住房公积金对外的整体形象。此外,队伍素质还不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

三、对标举措

1、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力度。着力建立和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意见,将住房公积金缴存纳入劳动合同基本条款,税务、工商、质检等部门年检时纳入公积金检查内容,财政、总工会等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制定出台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考核奖励办法,上下联动,提高各辖市区及受委托银行工作积极性。

2、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保障力度。研究出台符合职工需求的惠民政策和创新措施,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环境和业务操作流程,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职工购房能力,支持职工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互助作用。

3、进一步理顺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和中央省市有关要求,本着“先易后难、轻重缓急”的原则,提请市政府理顺辖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规范管理,逐步推进和完善市区服务网点建设,改善服务环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社会满意度。按照“运行与监督”分离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防范资金风险。

今年住房公积金“争先进位”主要目标如下:

1、归集额度增幅。2012年,住房公积金归集额超过25亿元,同比增幅力争在全省前进一位。

2、个贷比率。2012年,住房公积金个贷比率力争保持在75%,在全省排名中保持现有位次。

3、社会满意度。2012年,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住房公积金社会满意度不低于95%。

四、责任落实

1、建立任务分解落实机制。加强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对标找差,创先争优”的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建立指标分析督查机制。认真做好住房公积金业务指标分析工作,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加强对进度慢、业绩差的地区的督查推进力度,按月保季、按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3、建立宣传工作长效机制。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20周年为契机,以“住房公积金宣传年”活动为抓手,借助电视、报纸以及各种媒体、宣传媒介,创新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公积金政策制度和惠民政策,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宣传机制,不断提高制度的覆盖率、社会的影响力和群众的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