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培训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4 08:44:27

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培训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住房公积金“强服务、提能效”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专题培训活动方案。

一、培训目的

围绕“提升公积金服务效能”目标,坚持“全面培训,科学培训,重点培训”要求,通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住房公积金系列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规范服务行为,提升工作效能,为推进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提供重要保障。

二、培训对象

各辖市区分中心、管理部,市中心各处室、公积金服务中心以及各住房公积金受委托银行相应工作岗位上的从业人员

三、培训时间

2012年8月至12月

四、培训内容

专题培训包括住房公积金业务培训、服务培训和拓展培训三大类别,具体内容如下:

(一)业务培训

住房公积金业务培训主要围绕住房公积金政策知识、岗位操作等开展,包括提取业务、缴存业务、贷款业务、公积金信息系统操作、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稽核审计以及公文写作与信息宣传八个专题。

1、公积金缴存业务:公积金缴存登记、凭证发放、汇补缴、封存、基数调整、催建、催缴、催调等归集业务的政策法规和操作规范。

2、公积金提取业务:现金类提取业务和转账类提取业务的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各岗位流程和操作规范。

3、公积金贷款业务:公积金贷款受理、材料审核、贷款档案、贷款发放、贷款担保以及贷后管理等贷款业务的政策法规要求和操作规范。

4、公积金信息系统操作:公积金提取、贷款、缴存等各项业务的系统操作规范以及公积金印鉴系统、联名卡的操作规程。

5、财务管理:对公积金提取、贷款、缴存等各项业务形成的会计凭证的传递及管理规范,公积金财务规定,财务管理的内容和规范要求。

6、档案管理:对公积金提取、贷款、缴存等各项业务形成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的归档操作流程和管理规范。

7、稽核审计:稽核审计的相关法规知识,内部审计准则和实务指南。

8、公文写作与信息宣传:领导讲话、工作总结、调研报告、新闻报道、信息动态的撰写。

(二)服务培训

住房公积金服务培训包括基本礼仪规范和窗口标准规范两个专题。

1、基本礼仪规范

(1)仪容仪表礼仪:服务人员的妆容塑造要求以及着装标准等。

(2)文明用语礼仪:称呼礼仪、服务规范用语、语态控制等。

(3)行为举止礼仪:以微笑标准、眼神要求等为主要内容的表情礼仪;服务人员的站姿、坐姿、手势规范等形体礼仪以及物品递接方面的接待礼仪。

(4)与客户沟通技巧:倾听客户需求、政策要求解释方法、电话接听规范等。

(5)服务异议的处理规范:客户投诉纠纷处理原则,服务异议处理流程、方式技巧等。

2、窗口标准规范:根据《关于市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建设及管理的指导意见》、《服务网点窗口从业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的通知》等服务规范要求为主要内容。

(三)拓展培训

通过户外拓展活动的开展,培养住房公积金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精神,增进互动沟通,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五、培训安排

(一)培训准备阶段(9月)

1、明确培训分工。根据培训的内容和类型进行分工,明确各类培训的责任部门。

2、确定培训教材。培训教材的内容应当包括各类培训的政策知识讲解、疑点难点解析和各业务岗位办理流程的精细化标准等,并且形成相应的书面教材和PPT课件。

以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培训为例:提取历年政策知识讲解、疑点难点解析;提取岗位精细化讲解:将提取岗位按类别梳理为提取审核岗、提取审批岗、提取支付岗三类,再分别对三类岗位的职能及标准流程进行讲解。

3、制定知识题库。各培训工作责任部门应当围绕公积金政策、百姓关心问题、网上咨询投诉等,形成相应的知识题库,并搭建模拟考试题库。

(二)培训实施阶段(10月)

各责任部门应当做好相关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如下:

1、明确授课老师和授课机构;

2、明确授课对象、人数和课时;

3、明确授课计划及时间安排。

(三)培训验收阶段(11—12月)

1、开展技能测试。各责任部门要做好培训考核验收工作,可以通过即时检测、理论考试、服务技能测评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检验受训人员的学习培训情况与效果。

2、组织知识竞赛。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机智抢答、情景模拟、找茬纠错等环节进行技能比拼,积极巩固培训成果,评选优秀典型。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全市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以及各受委托银行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公积金专题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应当按照市公积金中心的统一安排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培训活动的组织实施。

2、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责任部门要切实做好公积金专题培训活动的宣传发动,积极动员相关机构、部门的公积金从业人员、柜面服务人员踊跃参与。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用,共同营造学知识、强服务、比技能的良好氛围。

3、形成机制,注重实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积金专题培训活动的长效机制,丰富培训形式,注重培训实效,培养“一专多能”的公积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