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9 08:25:18

党内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一、会议主题

本次民主生活会要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访企业、进农村、入农户”千名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变作风,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参会范围

局领导班子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邀请党代表夏鹏妮和其他干部职工列席会议。邀请包抓我局的县政协李志龙副主席参加指导会议,同时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级机关工委、县政府总支派员参加。

三、会议程序

(一)会前准备

1.制定会议方案:11月底前制定我局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报送县政协李志龙副主席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审阅。

2.组织学习:从11月20日开始,结合我局全年学习计划,按照永组发〔2013〕80号文件规定的篇目,学习或重新学习有关文件资料。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全局集体学习的基础上,要认真开展自学,并适时安排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具体学习时间不受会议召开时间限制,要结合我局全年学习计划随时进行。

3.征求意见:从12月2日开始,结合审计工作进点、出点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结合审计回访,上门走访被审计单位对我局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局内设立意见箱,公布热线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征询意见要紧扣作风建设,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若干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经局长审阅后及时反馈给班子各成员。12月9日前完成。

4.交流谈心:局党支部书记与每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还要主动同各股长进行谈心,并自觉邀请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广泛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交流谈心从12月2日开始,计划于12月10日结束。在进行交流谈心时,班子各成员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谈心记录,保证谈话质量,多做自我批评,力争谈开谈透,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议之前。

5.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及班子各成员都要根据征询意见情况,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去,于12月15日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的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特别是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有问题的要进行明示。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坚决杜绝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班子和及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报送县政协李志龙副主席进行审定,其他班子成员的整改方案要送局长审定。

(二)会议召开

我局的民主生活会计划于12月25日左右择机召开,并按照规定提前邀请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指导会议。

会议由局长赵永红同志主持。会议程序为:一是主持人介绍与会人员,并说明参会人员范围、人数和会议议程;二是通报征询意见和建议情况;三是班子成员采取“一人讲、大家评”的模式,按照先班子后个人的程序,依次发言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县政协李志龙副主席点评,赵永红局长总结会议。

(三)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方案。对征询到的意见和建议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按照班子和个人分工情况进行分解,分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进行整改。班子和及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方案报送县政协李志龙副主席进行审定,其他班子成员的整改方案报送局长审定。

2.通报或公示:民生生活会后10日内要将会议召开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或公示。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要报送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

3.总结上报:公示结束后,要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并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发言材料、原始会议记录复印件等相关资料,分别报送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

四、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局支部书记作为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主持研究本单位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及时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提出指导意见。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对照检查,调动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要端正态度,保证质量。主要负责人要积极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引导班子成员从思想深处重视本次会议,打消顾虑,端正态度,坦然面对,防止不敢正视问题,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深刻剖析,触及灵魂,对问题要一针见血,讲准讲透,不能走过场。要坚持标准,锲而不舍的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防止开完会议就万事大吉,整改落实走过场。

三是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会议安排的各阶段时间要处理好业务工作和召开会议的关系,要以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推进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以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检验当前工作的实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