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委考核方案

时间:2022-01-11 04:22:33

基层党委考核方案

一、考核内容

(一)基础工作(30分)

1、建立健全基层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由单位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以上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经费列入单位经费预算(2分);完善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季度深入联系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分);制定基层组织工作年度计划和考评办法,基层党委每半年向县委组织部就党建工作报告1次以上,(2分)。(小计5分)

2、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落实党员发展推荐、票决、重点管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2分);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计划,注重优化党员结构,年内发展党员达到女党员25%以上、35岁以下70%以上、高中文化以上75%以上、生产工作一线85%以上的目标要求(2分);加大在农村基层、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领域的党员发展力度(1分)。(小计5分)

3、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落实“”等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贯彻《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制定党员学习和培训计划(1分);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七一”期间开展了庆祝、慰问或表彰活动,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进行了相应处理(2分);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发放率达到100%(1分)。(小计4分)

4、落实党内统计工作规定,规范党员信息库的维护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报党内统计报表和党员花名册,能及时更新维护党员信息库(1分);做到专用电脑专用,不连接互联网,报表能够实现直统(1分)。(小计2分)

5、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建立党费收缴基数台帐,基数核定准确(1分);党员缴纳党费及时、主动、足额(3分),对党员缴纳党费情况进行公示(1分);每季度第一个月上旬将上一季度党费及时足额上缴(1分)。(小计6分)

6、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县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永办字[2009]46号),重点抓好村党支部班子管理与“双述双评”年度考核(2分)。调整任免村支部书记要及时与组织部沟通,并报组织部备案审查(2分)。认真做好大学生“村官”的管理考核和进退流转工作(1分)。(小计5分)

7、做好干部、公务员、人才统计年报工作。积极配合、参与“杰出人才奖”、“十佳创新创业人才”评选和“人才服务月”活动(1分);对本地各类人才登记造册,协同县人才办做好人才信息的采集、建库工作(2分)。(小计3分)

(二)重点工作(40分)

8、完成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配合县委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制定下发做好乡镇党代会选举工作方案,组织开好党代会,确保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3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每年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次以上,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1次以上,每名党员干部每月写1篇读书心得体会,每季度开展1次中心组学习,每年结合实际工作写1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2分)。(小计5分)

9、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全省“富民兴赣我先行”百万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开展“两诺三述评”活动;围绕打造“群众满意工程”,推进全省“十万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深入开展“三民活动新春行”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抓好落实,抓出成效(2分);结合“井冈红旗”示范点创建,在乡镇、村党组织中组织开展“新农村先锋党组织”创建活动,在乡镇机关、站所党员干部中开展“驻村入户、结对帮带”和“一线服务”等活动,在村级干部党员中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三培两带两服务”、“设岗定责活动,新培育了2个以上党建示范点,做到制度规范,资料齐全等(2分);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扬红色故事”主题活动和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工作,举办党的知识竞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精品展”征文、专题报告会;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等活动,设计了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并认真组织实施得(1分)。(小计5分)

10、继续实施“农村党建十类百点示范工程”。认真落实县委制定下发的示范点建设方案,年内各乡镇高标准建成1个以上党建示范点。(小计2分)

11、继续推进乡镇规范化建设。开展“乡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乡镇规范化建设“五个千”工程,即每个乡镇种植1000平方米绿地(1分)、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文化休闲广场(1分)、开发1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住楼(1分)、新建或改造1000米以上的街道(1分)、新建或改造1000平方米以上的市场(1分)。(小计5分)

12、抓好村级活动场所管理。多方争取资金,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168”工程建设任务。按照“九个有”要求(有党组织办公室、有党员活动室、有标牌、有党旗、有工作制度、有办公设施、有党支部工作手册、有公开宣传栏、有党员形象栏)抓好规范化建设,布置美观大方(2分);抓好党建基础台帐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做到健全、整洁、规范(1分);推行村干部轮班值班制度(1分)。(小计4分)

13、扎实开展“井冈红旗”创建工作。按照“五个好、一规范”标准,扎实开展“井冈红旗”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性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要求重点抓好烟阁乡长富村、高桥楼镇莲花坪、怀忠镇茶源村、埠前镇高贤村、创新制革五个规范点建设。(小计3分)

14、扎实推进现代远程教育。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大力整治“零收看、收看单一、收看时间短”现象,每月组织收看远教节目不少于2次4小时(2分)。设备播放流畅,记录簿记录完整,资料归档规范(1分);建成1个以上远教学用示范基地,培育2名以上远教“学用标兵”(1分)。(小计4分)

15、巩固完善村级民主“五步工作法”。年内每个行政村要选择1-2件重要村务,通过“五步工作法”决策实施,并认真做好文档资料的整理保存工作。(小计3分)

16、全面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贯彻省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1+3”文件,全面落实村支部书记“一定三有”政策(1分)。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到“难点村”、“重点村”任村党支部书记(1分)。深化“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年内建成一个覆盖10户以上的示范基地(1分)。(小计3分)

17、加强党代表工作,发挥党代表作用。全面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党代表提案制度和党代表“两联两评”制度,加强党务公开(2分)。建立20平方米以上的党代表工作站,年内组织党代表开展专题调研等专题活动2次以上(2分)。(小计4分)

18、加强“两新”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依托富民产业,加强专业合作社(协会)党支部建设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深入开展党员服务承诺等活动(1分);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党的活动开展正常,各种学习记录、资料完备(1分)。(小计2分)

(三)创新工作(30分)

19、积极开展“三包三访一签”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各基层党委要在换届前组织科级领导干部走访普通代表、普通代表走访群众(2分);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签订拒绝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决心书》活动,并张贴公布,接受组织、干部、群众的监督,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2分)。(小计4分)

20、建设园区和城区党员服务中心,进一步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各乡镇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乡村两级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同时要把党员服务工作向园区和社区延伸和拓展,工业园区党工委要设立园区党员服务中心,禾川镇党委要在社区设立党员服务中心(2分);发挥党员服务中心作用,年内开展党员理论和技能培训4次以上,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和创业扶持活动3次以上(2分)。(小计4分)

21、建立远程教育学用和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示范基地。每个乡镇党委要引导、鼓励和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建立远程教育学用和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基地1个以上(2分)。要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年内举办乡土人才、党员示范户、种养能手、回乡创业人员等农村实用人才的技能培训4次以上,培训500人次以上,50%的党员掌握了1门以上农村实用技术(2分)。(小计4分)

22、开展“创先争优‘三心’在行动”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开展结对连心、沟通谈心、办实事暖心活动,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结对子、每名党员与一户以上群众结对子,每名党员与一名以上群众谈心5次以上;每个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一件以上事实、每个党员做一件以上好事(3分);在开展“三心”活动中,要认真记好“民情日记”(1分)。(小计4分)

23、实施特聘乡镇党委组织员,创新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各乡镇党委要从优秀村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新录用公务员和离退休干部中特聘1名以上乡镇党委组织员(1分);要发挥特聘乡镇党委组织员作用,建立健全考核制度(1分);年内对“特聘组织员”培训2次以上,每月补贴不少于100元,对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激励(2分)。(小计4分)

24、立足实际,抓好党建创新工作。各基层党委要着眼前瞻性,增强创造性,年内确定1项以上创新工作。创新工作的开展必须有方案,有目标,有切合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举措,成效比较明显,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具有推广价值。创新工作根据工作效果计2-10分。(小计10分)

二、加分项目

为组工信息上稿提供1条线索得1分,在市级以上刊物(含市级)发表一篇反映组织工作的宣传稿件得3分。单项工作获省、市、县委组织部表彰的,分别计5、3、1分。某方面工作年内被省、市委组织部点名或县委组织部安排代表县里接受市级以上组织部门专项检查的,视工作内容、工作量和检查效果加1-5分。

三、评先评优一票否决事项

1、凡党委班子成员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

2、凡组织工作因失误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

3、凡未及时足额缴纳党费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考评办法

1、各基层党委在2012年12月15日前,对本年度组织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以书面形式将本年度工作总结和自评得分情况报县委组织部。

2、县委组织部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稽核的办法对各地自查得分情况进行统一核查。

3、乡镇党委按照1-24项内容考评,总分为100分,其他基层党委按照1-5、7、9、17、18、22、24项内容进行考评,总分为50分。加分项目直接累计。

4、根据分值按乡镇党委和其他党委两类分别排出名次,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进行综合评审,经县委同意后确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各若干名,并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