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10:29:08

财政局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按照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营商环境“中梗阻”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自查整改“中梗阻”问题,主动推进财政系统效能提速和服务提质,积极支持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经研究,决定在全系统开展营商环境“中梗阻”专项治理行动。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加强对各科室所(分局)履责过程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积极护航我市“服务不梗阻、办事不求人”的最优营商环境打造。

二、工作范围

局机关各科室,公积金中心全体财政干部职工。

三、工作重点

围绕政令“中梗阻”,重点治理政策“悬浮”、落实“走样”现象;围绕责任“中梗阻”,重点治理推诿扯皮、明哲保身不担当现象;围绕作风“中梗阻”,重点治理作风散漫、不严不实现象;围绕禁令“中梗阻”等方面,重点治理违反禁令、刁难为难企业群众现象。

1.完善预算管理及资金管理。实行涉企项目资金“清单式”管理,对符合拨款条件的项目资金,即审即付,确保及时拨付到相关企业。统筹用于保障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支出,确保财政政策促进、推动营商环境加快改善。(责任领导:许明生、朱峰、糜艺、袁建东,责任科室:预算科、工贸科、行政政法科、国库科)

2.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配合税务部门推进各项减税措施落到实处,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率政策、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缴存比例政策等,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责任领导:许明生、朱峰,责任科室:预算科、综合科、社保科、公积金中心)

3.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对于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及时支付采购资金。严禁政府采购领域对市场主体实行差别待遇和歧视待遇。建立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责任领导:糜艺,责任科室:政府采购科)

4.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项目生成机制,推动重点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对重点项目从项目立项审批、工程实施、资产移交等全过程线上办理。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制度,优化评审组织方式,推动“云评审”系统建设。(责任领导:吴心敏,责任科室:经生科、评审中心)

5.优化财政行政审批管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财政政务服务一体化、标准化建设,针对行政权力事项,做好平台维护和业务办理。(责任领导:笪洪侠,责任科室:财政监督科、会计科)

6.创新财政支持发展方式。通过争取中央及省支持、贷款贴息、激励奖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等,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产业发展。积极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运用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开展“苏科贷”、“苏微贷”、“科技人才贷”、“富民创业贷”、“助农贷”等,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责任领导:朱峰、许明生、笪洪侠,责任科室:工贸科、教科文科、社保科、金融科、农业农村科)

7.落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1+X”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及时落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的申报工作。(责任领导:朱峰、糜艺、吴心敏,责任科室:工贸科、教科文科、行政政法科、经生科)

8.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及时促进经济发展财政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财政民生项目专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权力、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五张清单”等,建立动态更新机制。(责任领导:笪洪侠,责任科室:办公室)

9.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优质服务放在首位,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把“亲”、“清”政商关系寓于优质服务全过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财经纪律,确保财政“两个安全”。(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科室:各业务科室)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7月27日至8月5日)。各科室、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中梗阻”专项治理工作,明确方法步骤,抓好责任落实,通过现场征询、上门走访、座谈问症等形式,多渠道征求社会各界对“中梗阻”专项治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自查整改阶段(8月6日至9月6日)。各科室、公积金中心采取自己查、领导点、同事找、群众提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找准抓实自身存在的“中梗阻”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即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时间、任务、责任,限期整改到位;对较难处理的复杂问题,由多部门协商共同处理。9月1日前,要列出问题清单、分析详实原因、拿出整改举措,形成自查整改报告报局办公室。

(三)监督检查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市纪委监委、市委办督查室等将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四不两直”形式,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或交叉互查,对发现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按情节轻重,采取约谈提醒、跟踪督办、问责通报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各科室、公积金中心要高度重视,做好迎接市纪委监委、市委办督查室的检查准备。监督电话:87264916、87262981。

(四)建章立制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结合实际,认真总结专项治理经验,建立完善进一步治理“中梗阻”问题的各项机制,推进“中梗阻”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公积金中心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责任主体,部门负责人要负总责,组织领导好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本部门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严格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要对专项行动中查实且自行整改不到位的“中梗阻”问题,紧盯“堵点”“痛点”强化督查督办,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完善进一步治理“中梗阻”问题的各项机制,在抓好面上问题整改的同时,要做深“后半篇文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推动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