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依法理财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0 11:37:08

财政局依法理财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财政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财政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财政体系和机制建设,规范财政行为和运作程序建设,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方式,建立稳健的财政机制,提高财政运行效能,为建设法制财政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贯彻依法治国方略与加强财政法治建设相结合。

二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与财政改革相结合。

三是坚持财政规范化管理与强化服务意识相结合。

四是坚持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与满足公共需求相结合。

五是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相结合。

六是坚持作风转变与工作效能、工作质量相结合。

三、目标任务

(一)目标:经过三年在财政系统开展依法理财工作,力争达到财政公共服务功能健全,财政各项制度完备,财政运作体系和机制健全,财政管理规范有序,监督检查职能充分发挥,法制建设制度化、经常化,财政队伍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

(二)任务:

1、加强财政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改变财政面貌,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加快财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公设施配备工作,尽快满足和适应依法理财工作的需要。

2、加强制度建设。一要依据《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财政违法处罚处分条例》,建立健全社会经济发展与财政改革发展同步的法规制度,与地方性文件相统一的财政制度,与强化财政管理相配套的制度,形成科学严密、立章有据、规范有文的财政管理机制。二要修订、完善局领导机构设置及职责、局属单位设置及职责、内设科室设置及职责。三要修订、制订、完善财政各项管理制度和办法,使财政各项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违法必究。在此基础上,将各项制度和办法汇编成书,发送相关单位,部分制度统一内容、统一规格,挂牌上墙。

3、强化预算管理,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和机制。一要依法完善县乡新一轮财政收支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转移支付范围和责任,达到县乡各部门、单位人权、事权、财权相统一的目的,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基础建设力度,保障全县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二要建立稳健的财政机制,制定新一轮财源建设规划和3—5年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规划及考核办法,极大地调动县乡两级政府生财、聚财、理财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严防财政收入大起大落,导致预算运行循环不畅、失调。三要建立规范、严谨、流畅、高效便捷、公开、公平、透明的预算收支管理机制,对预算收支各项指标实行科学的精细化管理,完善县乡两级政府财政收支责任制,实行严格的考核考评奖罚制度,确保预算高效运行,建立预算收支数据信息网络系统,做到及时、全面、准确掌握预算执行情况,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四要积极推行综合预算,依法确定政府非税收入范围和基数,全面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收缴分离,统一政策”的非税收入管理模式,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五要积极探索国库集中收付制管理和国库现金管理制度,大胆创新财政支出管理新模式,不断提高国库运转水平。六要制订“两政一教”债务化解方案,逐年消化“两政一教”债务。七要建立预算运行分析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全面准确把握,判断经济形势和财政动态,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八要规范公务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严禁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高效运作的原则,严控超预算支出。

4、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组织、管理体系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严格政府采购申报、审批、资金拨付程序,严格实行政府采购招投标制,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审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政府采购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最大限度地节约财政资金。

5、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一要科学合理地配置资产,保障工作正常运转。二要加强资产使用管理,严防资产损坏和丢失。三要严格资产处置工作,严防国有资产变相低价处置。四要加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工作,严防资产流失。

6、强化会计管理工作,规范会计业务,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一要依法设置会计帐薄和会计科目,规范使用会计凭证,严格记帐规则,规范会计核算流程,真实、全面、及时编写会计报表,大力推进会计电算化,加强会计档案管理,达到会计资料合法完整统一。二要加大会计培训教育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培训教育活动,实行会计人员长期再教育战略工程,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三要经常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法》执行情况检查工作,不断规范会计行为和会计业务。四要加强会计考核考评工作,制订会计考核奖惩办法,对会计人员的德、能、勤、绩、廉,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考核考评,将考核考评结果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主要依据。

7、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全面促进依法理财工作。一要根据财政“十一五”普法规划和法律进机关进岗位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在全系统长期开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活动。每个干部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60小时,撰写学法体会不少于2篇,笔记不少于32k200页。二要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大小会议、普法宣传月、周、日开展形式多样、独特新颖、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人了解、支持依法理财工作。三要加大法律培训教育力度,制定培训教育计划,卓有成效地开展培训教育工作,举办岗前政策法规培训考试和依法行政程序规则培训考试每年不少于2次,实行持证上岗,达到合法合理理财。四要明确执法工作,落实执法责任。把财政法制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盘量化,层层落实责任,与各乡镇财政所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签订法制工作目标责任书,使财政法制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月检查、月评比、季通报、年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财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统一表彰奖励。五要清理规范地方性文件和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地方性文件和各项规章制度与中、省、市、县文件、政策、法规及要求相统一,使国家、集体、部门、个人之间不相矛盾,避免政出多门,政令不畅现象。六要严格执法,建立理财过错责任追究机制。重点明确执法主体、执法责任、执法范围、执法任务、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制订严格的执法考核办法,对执法工作绩效实行考核考评制。建立及时有效的理财过程纠错机制,明确过错责任追究对象、追究方式、追究程序、追究程度,区别不同过错情况,严格依据《财政违法处罚处分条例》有关条款,坚持“有错必纠,处罚到位,惩教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质量。

8、强化监督,完善机制,发挥职能。一要完善监督检查体系和机制,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改革发展、与其职能充分发挥相适应,与省市财政会议精神要求相统一的财政监督检查机构,重点是做好监督检查机构的性质改变,建制级别的提升,人员编制的扩编等相关工作。二要建立规范的监督检查方法和程序,强化监督措施和手段,积极推行全方位监督、全过程监督、全系统监督、信息化监督,认真开展内审和多层面的外查工作,把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与公、检、法、审计、监察部门联合起来,实行资源共享,提高财政监督检查整体效能。三要建立财政社会义务监督员体系,制订财政义务监督员实施办法,把财政义务监督员工作与人大、政协监督工作紧密联合起来,形成强有力的社会义务监督体系和机制。四要依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财政监督检查办法,制订县财政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对全县财税政策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收入征管情况,退税免税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实行静态和动态监督检查管理。静态就是在行政企事业单位实行三年轮回监督检查制,动态就是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不定期的专项检查活动,使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五要构建财政电算化信息网络监控系统,加快实施“金财工程”建设,在县、乡财政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对各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国库资金拨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立项申报、政府采购、国有资产流动等情况实行电算化信息网络监控,做到随时掌握和了解财政资金的动态流向情况,闲置资产的处置情况,国税、地税、农税退税情况,非税收支使用情况。

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理财能力。各乡镇财政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建立学法用法制度,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加强财政财务工作人员新知识、新政策、新制度、新技能和通用法律法规制度培训,按照《公务员法》和依法行政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依法理财知识培训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培训方式、学时要求和考试标准,不断提高财政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更好地服务于依法理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法律机构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中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努力建立一支懂财政、懂法律、政治强、作风硬的高素质队伍。

四、实施步骤

依法理财工作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底为宣传动员和全面启动阶段。重点抓好宣传动员和思想发动,成立机构、制订方案、明确目标、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工作。

第二阶段:底为分解任务,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合法理财、合理理财、程序规范、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和实施工作,采取行之有效、切实得当的方法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地开展,妥善解决财政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及矛盾,促进依法理财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保证财政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目标实现。

第三阶段:为巩固成果,总结经验阶段。重点工作一是抓好全面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工作;二是抓好回顾总结工作,通过开展依法理财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工作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抓好各项资料收集和归档工作;四是认真总结,撰写好总结材料和相关上报材料工作,迎接上级验收准备工作。

第四阶段:为检查验收,考核评比阶段。重点工作一是制订检查验收考核评比办法;二是抽调人员,组成若干个检查验收考核评比小组,分片进行达标检查验收、考核评比。三是做好省市检查验收所有相关工作。四是依法理财试点工作经省市检查验收后,根据对各基层单位检查验收考核评比结果,组织召开全财政系统依法理财经验总结交流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在依法理财试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先办法另行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确定依法理财责任人,局领导、局属各单位、各乡镇财政所、各科室负责人是依法理财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依法理财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工作,不定期检查指导督促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抽调人员,成立依法理财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纪检组长、财政监督检查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局属单位、各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税政法规科部分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日常工作,使依法理财工作得到组织和力量的保障。三是全盘量化依法理财各项工作,实行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采取局长包全盘,副职包联片,科室包所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办法,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组织和实施工作,把依法理财各项工作贯穿于财政工作各个环节、方方面面,真正抓紧、抓实、抓出实效。

(二)建立严格的依法理财考核工作机制。一是制定依法理财检查验收考核办法。二是日常管理工作采取月安排月检查月报告制,季小结季通报制,年考核年表彰制。三是依法理财工作实行单项考核,不纳入财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依法理财工作考核将由依法理财领导小组进行专一组织考核,对考核结果前3名进行表彰奖励。

(三)加大经费投入。依法理财工作全局性强,涉及方方面面,硬件和软件建设比较多,标准高,任务重,因此,县乡财政要在省、市补助经费的基础上,要在本级预算中安排一定的经费,保证依法理财工作正常开展。

(四)实施理财过错责任追究。建立健全理财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实现理财行为权责统一,各所、科室、局属单位要明确过错责任追究范围、追究程序、追究方式,要坚持有错必纠、处罚到位、惩教结合的原则,不断强化依法理财的责任意识。

(五)构建财政信息网络化建设。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步伐,为促进依法理财提供电子信息技术服务,达到县、乡财政与同级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办事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六)广泛宣传,改善环境,营造氛围。一要通过组织召开大小会议,在系统开展依法理财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撰写体会,使财政干部对依法理财的重要性及其目的意义有较高、较深的认识,才能统一大家的思想,凝聚大家的智慧,发挥大家群策群力积极参与依法理财工作。二要办培训班,对依法理财工作进行系统性、全面性、可操作性、业务性的辅导讲座,让大家都要知道我在岗位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三要制作大幅过街红,办专栏,在新闻媒体报道,中心广场电子屏幕宣传,音画制品宣传、依法理财文化长廊、依法理财知识问卷调查、依法理财考试等形式开展多种宣传活动。四要加强信息报道。开展多思考、多调查研究、多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写出具有全局性的、指导性的、典范性的信息报道,进行全面报道,才能让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依法理财工作,才能为全面推进依法理财工作改善内外环境,才能为顺利完成依法理财各项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