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四位一体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5 08:39:23

财政局四位一体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区纠风办要求,区、镇联动,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四位一体”热线平台,依靠群众对财政等经济和社会管理部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公开民主评议,推动财政系统自觉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环境。

二、评议对象

各财政所,高新区财政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

三、评议内容

(一)改进作风方面。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加强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二)依法办事方面。是否切实转变职能,依法履行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职责;财政资金尤其是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有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三)服务质量方面。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主动性是否有新的提高,审批或管理流程是否进一步优化,效能是否不断提升,是否存在办事靠关系、搞门道等问题。

(四)政务公开方面。是否坚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涉及群众、企业切身利益的事项是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有无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问题。

(五)清正廉洁方面。是否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规定,做到干部清正、部门清廉,有无以职以权以业谋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和要求

(一)动员部署(6月10日前)

1、制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区纠风办实施意见,制定《区财政局“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实施方案》。

2、建立评议工作组织机制。成立局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风行风建设评议领导组,下设工作小组,分管领导为组长,监察室主任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同志为成员,由监察室牵头具体实施评议工作。

3、公示《区财政局“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承诺》,聘请财政系统政风行风监督员。

(二)自查自纠(6月—9月)。

各单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五走进五服务”等服务民生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座谈走访,不少于10家,发放“区财政系统‘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问卷”(表一)不少于10份,努力形成“在一线听呼声、找问题,在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在一线转作风、提效能”的新局面,要认真排查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选择1-2个民生热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改,认真填写“群众反映主要问题整改情况登记表”(表二),此表于8月30日前报局监察室。局监察室要组织召开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汇报会,邀请部分服务对象和行风监督员对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

(三)明查暗访(7月—9月)。

局监察室要对各单位开展函调、电话调查和明查暗访活动,调查了解各单位作风建设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

(四)集中评议和整改反馈(10月—12月)。各单位对于评议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及时反馈,并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局监察室要认真准备评议材料,参加全区集中评议,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向区纠风办上报整改报告、工作总结和有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