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整治“秋冬会战”行动方案

时间:2022-02-23 09:48:54

城管局安全整治“秋冬会战”行动方案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秋冬季节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县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确保城管局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决定从2020年10月10日至2021年3月10日在城管局系统开展安全治理“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懈怠、事故上严防范。深刻吸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持警钟长鸣。以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严格落实《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部门安全生产主要责任清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等规定,加强源头治理,创新监管方式,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水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任务

针对系统各行业领域的生产特点,落实相关部署要求,紧抓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根据秋冬季节特点,再次对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掌握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和整治重点,全面推进专项整治。

1.供热、物业。加强对供热行业、物业服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重点监管。针对供热企业生产运行、停产检修、特种设备检测和物业服务企业(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电梯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和整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科学引导,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五个一工程”建设运用、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和应急演练开展等。加强供热生产运行安全和物业服务管理安全台账登记,细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形成“闭环”管理。保证供热行业、物业服务行业安全生产态势平稳。

责任部门:供热管理服务中心、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2.供水。加强秋冬季节供水管网维修、抢修作业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安全作业规程,杜绝作业管沟、坑、井坍塌和机械设备伤人事故的发生。加强清水池清洗消毒作业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受限空间作业安全许可制度,科学配备检测仪器、安全防护,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责任部门:水源供水中心

3.城市管理。针对秋冬季节特点开展对户外广告、临街宣传活动、城区清雪作业等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治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车辆的安全管理。开展临街违规占道施工作业、户外广告牌风吹冰冻坠落、早夜市商户占用消防通道口等隐患问题的专项检查,强化对冬季城区清雪企业生产作业安全监管。

责任部门:城管大队

4.市政设施维护。针对秋冬季节特点加强市政设施安全巡查、隐患治理,对发现窨井缺损、管网淤堵、道路损坏、路灯故障等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及时整治。加强秋冬季节在建市政工程施工和竣工收尾阶段的安全监督,配合建设行业监管部门查处建筑施工违规作业行为。强化对市政维护车辆、特种机械设备、维护作业人员的安全运行和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受限空间作业安全许可制度,科学配备检测仪器、安全防护,特业人员必须做好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强化对污水处理的行业监管,重点针对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维修安全、受限空间作业、危化品安全、机械设备运行安全、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安全培训、规范安全资料、安全标志、各项规章制度、各岗位责任制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管,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和五个一工程”的建设运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落实企业法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员及重要岗位管理人员等安全生产资格证持证。

责任部门:市政维护中心、局公用事业科

5.环卫保洁。针对秋冬季节做好城市环卫保洁作业车辆、人员的安全监管;加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等作业环节的安全整治;加强车库安全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设备物资库。开展对路上作业人员、车辆和机械设备驾驶员的安全教育,驾驶员和特业人员严格落实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各种作业车辆和各岗位作业人员常态化生产运行安全稳定。

责任部门:环卫中心、团霖垃圾场

6.园林绿化。针对秋冬季节开展城市绿化作业安全治理,加强对绿化设施、大型植被、景观雕塑等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主街路绿化、广场绿化的越冬防护安全检查。开展对路上作业人员、车辆和机械设备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加强车库安全管理、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设备物资库。严格落实对绿化浇水车和药物喷洒车作业人员的作业安全监管。

责任部门:园林管理中心

7.公园管理。加强对南照山秋冬季节木栈道防火、园区保洁、园区清雪等安全监管,开展对公园内游乐设施等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落实对作业人员、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消防车、工程车的安全监管,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杜绝人员违规作业,车辆违规使用等。

责任部门:公园管理中心

三、组织领导

为更好的完成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工作,现决定成立城管局2020年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各基层单位、相关科室要指定1名副职以上领导负责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工作,指派1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

四、时间步骤

城管局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从2020年10月10日至2021年3月1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15日)。

1、各基层单位、各相关科室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

2、开展广泛性宣传发动,将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层层传达到各管理人员和各行业企业。

3、各单位于10月16日前将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和本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报城管局安监科。

(二)全面整治(2020年10月16日至2021年2月28日)。

1、各基层单位、各行业科室、各行业企业全面自查安全问题和隐患,摸清底数,建立清单,照单整改,做到闭环管理。坚持边查边治,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2、各行业科室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3.城管局将成立专项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基层单位、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督导结果作为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重要评分依据。

各基层单位、各行业科室从2020年10月起,每月6日、20日报送安全整治统计报表(附件)和阶段工作进展情况。

(三)全面提升(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0日)。

各基层单位、各行业科室深入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逐项推进整改到位。局安全监督管理科梳理、总结专项行动总体情况,上报县安委会。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在全局宣传、推广,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

请各基层单位、各行业科室要于2021年3月1日前,报送本单位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总结到局安全监督管理科。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单位、各行业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要领导和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安排、亲自组织实施、亲自跟踪问效,确保专项行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成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微信、QQ等新媒体作用,做好专项行动的信息工作,广泛宣传和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常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发动广大职工参与监督本单位的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严肃追责问责。安全整治“秋冬会战”专项行动期间,各基层单位、各行业科室要严格工作标准,统筹安排检查指导范围、频次。坚持“好改的立即改、难改的推进改、不改的责令改”,坚持检查与执法并重,依法惩处违法违规问题,以严格执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