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四察四治”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6 10:07:42

城管局“四察四治”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决策部署,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局脱贫攻坚、基层减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根据区纪委办公室《关于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务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集中整治当前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激发全局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锻造敢担当善作为有作为的优良作风,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创造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美丽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以“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自觉履行并督促局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建立健全促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促使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激发执法队伍活力,努力打造崇尚学习强素质、勤政务实尽职责、雷厉风行抓著实、廉洁自律作标杆、优良作风促发展、优质服务树形象的城管执法队伍,推动“三城同创”工作和2020年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整治重点

(一)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主要整治对系列重要讲话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学习、不研究、不传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表面上高度重视,实际上层层批转、层层空转,以批示代替落实,以报告代替整改等问题。

(二)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主要整治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影响政令畅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特别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敷衍应付,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等问题。

(三)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主要整治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作派严重,层层发内容重复的文件,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填重复性报表,文件多、会议多、报表多;文风不正,照抄照搬、机械套用上级文件,出台文件无实质内容,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发文件多,督导检查滥,工作空对空;会风不实,为开会而开会;突破控制总量和频次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加重干部负担等问题。在服务群众上,有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几乎成为僵尸栏目。

(四)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主要整治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该决策的不决策,层层上报请示,该负责的不负责,层层推御责任;发言讲话假大空,调查研究事先“踩点”,刻意布置现场;统计造假,或在脱贫攻坚、旅游数据等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成绩,欺上瞒下;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突出“察”“治”重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对标对表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区纪委部署的重点任务,按照“四察四治”专项行动要求,精准实施政治监督。一是要增强“察”的方向性。始终把“察”政治要件落实放在首位、紧扣重要报告、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减负、复工复产、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意识形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六稳”“六保”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者、市、区委有关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察实情,辨真伪,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要增强“治”的针对性、紧扣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区纪委部署的作风整治任务,把“治”不落实落不实、不担当不作为和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紧盯《市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中指出6大类44项重点整治任务;紧盯《关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的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松绑减负等4个方面,存在的不抓落实、脱离群众、漠视群众利益、层层加码等11种具体问题,出重拳,严整治,努力治出新变化,治出新成效。

(二)加大“察”“治”力度。要继续落实好“四察四治”专项行动部署要求,破立并举,强化措施,用实实在在的典型案例支撑“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要在持续深入上下功夫。在去年纠治基础上,保持工作连续性,对2019年“四察四治”自查不深入、整改不彻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老问题及其出现的新变种,持之以恒坚决纠治,防止死灰复燃、纠而复生;对一些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积重难返的突出问题,必须深挖彻查,祛病拔根,坚决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二是要在抓典型上下功夫。注重挖掘一些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形成示范带动作用;紧扣“察”“治”重点内容,聚焦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着力查找阳奉阴违、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及搞文山会海贻误工作的突出问题,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发挥警示惩戒作用。三是要在加大查处力度上下功夫。紧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减负、复工复产、生态环保、扫黑除恶、意识形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六稳”“六保”中的“硬杠杠”,通过督促自查、重点检查、巡察等工作措施,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坚决整治;对履行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通过约谈、批评、责令作出检查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区纪委监委将加大直查直办力度,直接组织查处一批突出问题。四是要在问题和案例剖析上下功夫。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认真剖析问题的特点和规律,深入查找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加以改进的措施和建议;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深究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切实做到以案释纪,以案释规。五是要在专题通报上下功夫。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要聚焦典型问题进行专题通报,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释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三)完善“察”“治”制度。督促局党组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做好相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切实发挥制度的治标和治本功能,综合施策堵塞风源风口。一是要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回头看”。对党组制定出台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制度,开展“回头看”,逐项对照检查,评估执行成效,对凡存在照抄照搬、不符合实际或制度空白、制度放水等问题的,要逐条指出,悉数反馈,并督局党组认真整改。二是要督促修订完善制度。当前要盯住开会、发文、调研、“督检考”以及压减“三公经费”过“紧日子”等方面制度建设和落实措施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对不适应、不符合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的紧盯不放,督促局党组该修订的修订、该细化的细化、该完善的完善,真正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三是要监督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办法》,加强对党组制定、修订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用监督促执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对既定制度弃而不用、束之高阁或凭感觉抓工作的问题,推动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察四治”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法、载体和抓手是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减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措施。局党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把牢以上三个方面的要求,坚决查处形式主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