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脱贫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9 09:33:22

城管局脱贫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年度目标,巩固脱贫成果,保证脱贫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目标,结合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领会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坚持目标标准,保持攻坚态势,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排查解决存在问题,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采取“一人一策”菜单式精准扶贫,确保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巩固已脱贫成果,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高脱贫帮扶成效。

二、主要目标

包保未脱贫户共计7户,17人。分别为白石山镇5户、12人,漂河镇2户、5人。包保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对接走访,了解贫困户当前的主要困难,制定帮扶措施。

一是依据《市脱贫攻坚“四小工程”实施方案》要求,鼓励和引导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发展小买卖、小庭院、小养殖、小手工,以“四小”为重点,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实现贫困户脱贫的愿望。鼓励贫困户实施适合自己发展的扶贫小产业,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加强产业扶贫指导,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依托本地特色发展特色种养业,强化扶贫产业项目和资产监管,严厉杜绝扶贫项目“晒太阳”。

二是针对贫困户特点,实施一户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和扶贫计划,确保真扶贫,真脱贫。加大对未脱贫户的包保帮扶力度,每个未脱贫户有1名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保。紧盯未脱贫人口主要致贫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措施,实施“菜单式”精准帮扶,明确帮扶目标、帮扶方式,进一步形成帮扶合力,不断推进帮扶资源和帮扶政策进村入户。

三是按照《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巩固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1、加强住房安全保障。对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对专业技术人员鉴定为C级、D级的,全部进行维修加固,确保所有贫困户住上安全房。

2、加强饮水安全保障。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处理,统筹保障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面完成贫困户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

3、加强庭院环境整治。确保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将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整齐摆放,柴草堆放整齐有序。确保贫困户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协助贫困户积极开展庭院绿化,种植果蔬、树木花草。清除庭院周围乱涂乱抹、乱写乱画印记。

4、加强居家环境整治。协助贫困户做到家居整洁美观,房梁、墙壁打扫彻底,无蛛网灰尘。家俱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干净。房屋门窗明亮干净。房屋通风、无异味。床单被罩窗帘无明显污渍。被褥摆放整齐、平整。餐具清洁并摆放整齐。灶台清洁不油腻,清洁用具干净无异味。

5、加强硬件设施整治。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按需改造,帮助贫困户更换门窗、房顶(串瓦)、吊棚、灶台、粉刷墙壁等贫困户亟待解决的硬件设施问题。

四是对贫困户进一步加强扶志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人员,给予物资奖励和精神奖励。发挥包保干部作用,持续推进五星创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克服困难,树立脱贫光荣的精神风貌。

五是继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要主动到贫困户家中去,带着需求对接。可以借鉴扶贫产品促销会等有效形式,扩大扶贫产品的影响力,增强消费扶贫的吸引力。各工作组要发挥主体的作用,为贫困户的生产提供服务指导,解决难题。要及时跟进开展消费活动,确保扶贫产品不积压,让贫困户放心满意。要及时关注消费扶贫进展,协调各方力量,打通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实现顺畅消费、顺心消费。

六是开展金融扶贫。做好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加强政策精准宣传,对有发展生产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加强对小额信贷工作监督检查,强化风险防范,保障资金安全,防止发生逾期。

七是开展节日慰问等活动,在重要传统节日对贫困户进行慰问,解决燃眉之急。

三、基本原则

按照因户施策、分类帮扶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的原则,尊重贫困户意愿,方便生产生活的原则。坚持“输血”与“造血”,对口帮扶与合作交流并重推进,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准聚焦,继续抓好科学规划、产业合作等重点工作,提升扶贫协作工作成效。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四、工作要求

一是帮扶工作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和做好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将此项工作列入重点议事日程。各工作组要做好与本村精准扶贫工作的沟通、组织和落实,确保精准扶贫工作不走样。各帮扶工作队。开展定期入户走访,每月至少走访1次。根据走访摸底情况,反复与贫困户沟通交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分类制定帮扶措施,深入分析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二是引导贫困户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由被动脱贫变主动脱贫,发挥贫困户自身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是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符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和生活习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