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4 02:50:48

城管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部署,结合城管实际,现就我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的重要内容。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以“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推动XX城管新发展”为引领,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弘扬同志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党性、守纪律、树正气、干实事,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自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XX城管事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局党组成员、机关处室负责人、市城管执法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渣土处、市广告处、市环卫事业处、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主要领导中开展。按照上级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要求,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推动领导干部真查真看真改“不严不实”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全系统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工作和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三、方法措施

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2015年5月下旬开始,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统一进行。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重点围绕“四专题两强化”组织实施。

(一)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开局启动,发挥带学促学作用。5月底前,局党组书记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学习弘扬精神,带头讲一次党课。党组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讲一次党课。要带着问题讲党课,课前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亲自动手撰写讲稿;课上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在做好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充分发挥我市作为总理家乡的独特优势,贯彻落实好关于学习弘扬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学习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进行,每个专题大体2个月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

专题学习研讨一:严以修身,做到像同志那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视察XX时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自学基础上,重点组织以下活动:一是开展党性修养实境教学。组织领导干部走进恩来干部学院实境课堂教学点,观看“永远的榜样——学习,做‘三严三实’好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展和《的严与实》、《家风家规》等党性教育专题片,学习同志《我的修养要则》等名篇。二是开展“联系点上过党日”活动。七一前夕,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开展领导干部“联系点上过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发展强堡垒。

专题学习研讨二:严以律己,做到像同志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精神以及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在自学基础上,重点组织以下活动:一是组织党性党风党纪专题培训。对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一次集中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集中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廉洁从政等内容,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专题教育的精神实质。二是开展城市管理亮点观摩活动。组织全市城管系统领导干部集中观摩市直和县区的城市管理特色工作和精品项目,通过观摩起到增进交流、促进学习的作用,推动大家坚持“三严三实”,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和更加过硬有力的作风抓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以用权,做到像同志那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弘扬“包容天下、崛起江淮”新时期XX精神,主动融入XX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从城管系统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规范执法、文明管理,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专题学习研讨期间,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同时认真研读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自学基础上,重点组织以下活动:一是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全市“十佳‘五德’干部”和道德模范申报工作,大力培育发掘城管系统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榜样激发前行的力量,在全系统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促进领导干部自觉见贤思齐、对标找差,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不为等问题,真正把“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开展“三警一线”警示教育。组织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到德园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展馆、观看警示教育片、听警示教育报告等形式,引导大家吸取教训,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醒自律、警钟长鸣。三是召开学习成果交流会。组织全系统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人员撰写体会文章,召开学习会交流学习成果,分享学习心得,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学习研讨紧扣问题,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每个专题均安排2-3次互动式交流研讨,每次安排部分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自己撰写心得体会,做到踊跃发言、讨论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全系统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人员都要按照学习内容对标找差,每个专题都要相应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边学边查边改。通过学习研讨,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政治方向问题、严明纪律严守规矩问题、坚守党性原则严肃党内生活问题、为民宗旨公仆情怀问题、敢于担当勤政务实问题、廉洁从政严于律己问题,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组织“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把“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活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丰富内涵、创新形式,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组织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多到挂钩帮扶村、街道联系点、困难家庭等基层一线,多到执法管理一线,多到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等项目一线,察民情、知不足、受教育。突出工作重点,引导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采取党员干部进社区、随机性微调研、挂钩帮扶、驻村蹲点、座谈交流、民情恳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的评价,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不能仅仅以为群众办几件实事代替查找自身问题。通过“三解三促”“三进三帮”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进一步梳理修改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

(四)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2015年底,局党组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贯彻整风精神。注重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按照“两对照三联系”的要求,认真对照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剖析“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和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对照“三严三实”这个标尺,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坚定性,切实转变作风,做到奋发有为。积极探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在思想上补钙,突出坚定信仰,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在政治上定向,突出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权威;在组织上立规,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遵守干部人事纪律;在作风上纠偏,突出弘扬求真务实,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带头执行党纪党规;在责任上从严,突出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责任,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纳入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体系,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落实到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确保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实效。

(六)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效、转变作风的成效、促进发展的成效取信于民。把深化“四查四评”、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承诺。对新查摆出的问题,局党组书记带头,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把专项整治作为具体抓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特别是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两为”专项整治,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职责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推动阳光行权。组织企业和群众等服务对象开展质询和评议活动。实施党风廉政专项巡查,对局下属四个单位全部开展专项巡查,发现问题线索,查找问题症结,推动问题整改。对“不严不实”问题比较严重的领导干部,立足教育提高,由党组书记与其开展谈心谈话,点明问题,提出要求,促其改正。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边改边犯特别是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制定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抓好制度入脑入心,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全系统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狠抓落实,始终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组织开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推动工作开展。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接受专题教育,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相关处室(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力推进。局党组将把此次专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督查指导。抓住我局“机关作风整顿年”和“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行动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成立局党组成员牵头,局人教处、机关党委、监察室和办公室等相关活动处室人员参加的联合检查组,适时对这几项工作进行集中督查指导。对组织不力的进行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进行严肃批评问责。同时,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

(三)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与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机关作风整顿年”等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坚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防止简单以做多少笔记、写多少文章、修改多少次发言稿来评判专题教育成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抓好城管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项目建设、路段管理和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推动XX城管科学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