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作风整顿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0 09:23:57

城管局作风整顿整改工作方案

按照县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局上下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提高认识及查找问题阶段的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便广大干部职工党性观念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为把作风整顿活动引向深入,确保真正取得实效,针对征求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当前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以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整改落实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每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创“优质服务机关、优质服务股室、优质服务标兵为总体目标,以不断深化“和谐城管”为主线,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干部作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服务意识、纪律观念、行政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工作原则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解决群众和基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纠正市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在整改落实工作要坚持科学精细的原则,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手段。做到具体措施科学合理,具体方法操作性强,具体要求精细长效,最大限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三、整改内容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函150份,深入查找了与作风整顿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经认真梳理、分析,归纳为4类10项。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解放思想力度不够,先进的城管理念还没有广泛确立。干部职工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不足,缺乏紧迫性。在看待“为谁管”这个问题上,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管城市就是管人”的落后观念较为流行,“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还有待加强,由于缺乏科学的理念指导行动,导致城管队伍中“管理就是服务、执法就是服务”的责任意识不强,管理手段单一,管理方式落后。

(二)干部职工履职不力,与承担的任务不相适应。在当今法制社会,知法懂法是对城管人员的最基本要求。而目前一些干部职工不注重学习,不注重思考,业务能力存在“三个不够”:即对城管法律法规熟悉程度、对办事程序和技巧掌握运用、对复杂问题的处理能力不够。容易诱发管理中的矛盾,产生管理冲突,降低群众认可度,影响城管部门整体形象。

(三)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深入一线调研指导不够。城市管理工作面对的大多是弱势群体,处于社会矛盾的第一线,困难多、压力大。在创建和谐社会的大形势下,干部队伍普遍存在畏难情绪,提出要求多、化解矛盾少,强调外因多、主观进取少。不求做工作,只求不出事,对工作推动不够,好打折扣,习惯于先讲困难、谈条件、提要求,不愿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没有做到身体力行。

(四)城管宣传氛围不浓,市民对城管部门职责不清。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因其忙于生计,对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市民文明程度有待提高,“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社会氛围没有形成,缺乏有效的约束市民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制度。

四、整改措施

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做好城市管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用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的态度迎接新任务、新挑战。(完成时间:2012年4月26日以前,责任领导:局各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一)完善城市网格管理。细化城市管理网格人员职责,完善督察考核机制,开展网格路段、网格人员争先创优评选及双向选择活动,实施定人员、定岗位、定时间、定职责、定标准、定奖惩“六定”措施,促进城管执法全覆盖,管理无缝隙,督察全方位,考核无盲点。

(二)提升综合服务效能。组织开展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行业建设活动,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城市管理执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三)加强行业作风整顿。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以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和效能机关为目标,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以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力争全局干部职工“庸、懒、散”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四)强化城管舆论宣传。把行业职能宣传和城管舆论宣传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合作,及时城市管理工作成果,深度报道城市管理工作,搭建与市民沟通联系的平台。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城市管理实践参与、视察交流活动,扩大城市管理工作影响。

五、工作要求

整改落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局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统筹安排,做到重点整改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整改落实与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兼顾、两不误、两促进。

(一)进一步明确责任。属各单位要统筹安排本单位的整改工作,结合实际,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要加强对落实整改工作的研究,及时解决在落实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单位整改方案在3月27日前报局政策法规。

(二)公开整改方案并接受监督。局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整改落实方案通过网站等形式向公众公布,对整改工作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基层、服务对象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发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整改落实督办机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行政效能监察内容,由局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并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