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10 09:16:40

城管局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方案

2014年,省爱卫会将对我县省级卫生县城工作进行复审。为进一步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结果,确保顺利通过复审验收,按照《省卫生县城标准》和县委办发〔2014〕5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涉及的相关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将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巩固提升工作与促进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坚持“统一领导、各司其职、专业管理”的工作原则,健全完善创卫长效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创卫监管考评等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宣传和整治载体作用,全面巩固和提升创卫效果,确保各项硬件建设、整改任务和软件资料于2014年10月上旬前完成,为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贡献属于城管的一份力量。

三、实施步骤

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分五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5月5日—6月15日)。做好摸底调查,研判重点难点问题;组建工作机构,完成筹备任务,结合我局当前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二)对照检查阶段(2014年6月16日—7月15日)。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对照标准开展自查,梳理本单位、本股室、本区域内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制定思路清晰的下步工作打算。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4年7月16日—9月30日)。针对自查存在的问题、省级初审提出的问题和县委县政府、县创卫办点出的问题,对照省级卫生县城标准,集中力量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确保各项指标达标,完成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

(四)复审迎检阶段(2014年10月1日—11月30日)。由局创卫办牵头,各相关队所、股室配合,做好资料验收、现场验收准备,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验收。

(五)巩固提升阶段(2014年12月)。对2014年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进行总结,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队所股室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促进省级卫生县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责任分工

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为重点,以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为主要任务,按照《省卫生县城标准》考核指标要求,深入开展各项创建活动,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县城复审。

第一组:环境卫生组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环境卫生管理所

责任人:

工作任务:

1.认真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环境卫生管理法规、规章和制度;编制有并实施经上一级政府批准的环境卫生专业规划;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管理规范,经费落实。

2.县城区街道整洁,无暴露垃圾;护城河无漂浮垃圾,岸坡整洁。

3.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落实,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保洁良好。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清运率100%;积极推行垃圾袋装收集。环卫设施设备完好率≥95%,做到定期清洗、消毒。

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管理和污染防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0%。

5.城区生活垃圾站(点)、果皮箱、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公厕全部为水冲式,专人管理,卫生良好,无积粪、尿碱、基本无臭、无蝇蛆,粪便不满溢。

第二组:市容秩序组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城镇管理监察大队

责任人:、

工作任务:

1.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编制有并实施经上一级政府批准的市容管理专业规划。

2.市容秩序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管理规范。

3.主要街道建筑物整洁、规范;沿街单位、商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无乱张贴涂写、乱设摊点现象;户外广告、牌匾、LED显示屏、店招门头设置规范;车辆定点、整齐停放;无残垣断壁、乱搭乱建和违章饲养畜禽现象。

4.坐商归店、行商归区,无占道经营、流动叫卖现象;无违规进行宣传、营销、经营、演出、门市促销等活动扰民现象。

5.建筑工地施工现场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封闭作业;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封闭运输,无遗洒、滴漏、脏车带泥等污染城区环境现象。

第三组:市政管理组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市政维修办

责任人:

工作任务:

1.市政设施巡查机构、机制健全,职责明确,经费落实,管护及时。

2.城区街道路面硬化、平整,人行道规范化铺装,无车行道破烂、人行道路砖脱落等现象。

3.城区排水通畅,无污水横溢、化粪池爆裂等现象。

第四组:城区亮化组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路灯管理所

责任人:

工作任务:

1.路灯安装及维护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巡查到位,管理规范,经费落实。

2.强化路灯夜间巡查,及时修复破损路灯,确保城区路灯完好率≥95%。

3.加快无灯路段路灯安装进度,力争早日消除城区照明盲区。

第五组:园林绿化组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园林管理所

责任人:

工作任务:

1.城区园林绿化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管理规范,经费落实。

2.城区绿化完好率≥95%,绿化带无白色垃圾,绿化苗木干净整洁、修枝造型到位。

3.城区主要街道有行道树,街头有适量的绿化景点,城区及城周绿化工作有规划,实施有成效。绿化管理工作落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3%,绿地率≥2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平方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属各队所、各股室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硬化工作举措,务必把省级卫生县城复审迎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履职尽责、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坚持日常工作常抓不懈,重点工作稳中求快,难点工作务求突破,加快各项工作进度,以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洁美靓丽的城市风貌迎接省级卫生县城的复审。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集中宣传省级卫生县城标准、迎检工作要求、文明市民行为和健康教育知识。要利用宣传车、横幅、宣传单、公益广告、LED显示屏等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重点宣传工作动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对照标准,扎实整改。要严格对照省级卫生县城标准,开展专项整治,逐一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细化量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按时整改完善,确保限期达标并持续巩固治理成果。

(四)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交叉、涉及面广,局属各队所、各股室要树立全局意识,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齐心协力做好省级卫生县城复查验收各项工作。

(五)健全机制,严格督查。局创卫办要建立逐级负责、分级督导检查、定期检查通报、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加强对迎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复查验收工作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工作不扎实影响复审合格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治理一项、达标一项、巩固一项”,确保顺利通过复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