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廉洁执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3 09:42:43

城管局廉洁执法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署,经研究决定,在我区城市管理领域开展为期五个月的严肃查处执法执纪部门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执法单位的职能作用,以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为目的,以专项活动为载体,以执法办案为抓手,集中查办一批“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广泛关注的执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全局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的能力,进一步营造廉洁执法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使执法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专项活动中,重点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不廉、执法不公开、执法水平不高和案结事不了等问题;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执法行为随意性大等问题;紧紧围绕容易出现问题的执法岗位和关键环节,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管理,以公开促公正,以制度保廉洁,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组织领导

区城管局成立城市管理领域查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执法大队、滨湖办、环卫服务中心、文管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活动的组织开展、推进落实和举报受理查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专项活动推进,各二级机构、各科室确定一名专项活动联络员,配合办公室开展专项活动,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各二级机构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

四、方法步骤

开展查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专项活动共分为五个阶段,从5月下旬开始到8月底结束。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5月20日-5月31日)。动员部署专项行动,学习市政法委关于开展查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专项活动的通知,制定活动方案,查摆问题;各二级机构、各科室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做好专项活动前期准备,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第二阶段,学习教育(6月1日-6月10日)。加强教育培训,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增强活动主动性、积极性。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省、市、区有关预防腐败、廉洁从政的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廉洁自律、规范执法、务实为民教育培训和理想信念、工作作风等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展典型案例教育,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专题教育、培训,使得广大城管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固树立严格规范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

第三阶段,查摆查办(6月11日-7月1日)。在前期动员部署和教育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科室、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工作实际,围绕“权力”运行,查找所在部门的风险源点。各二级机构、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自查,同时,科室、大队、滨湖办、环卫中心、文管办之间开展问题互查互帮,从中排查“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案件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行政许可事项做到高效、便民,既不人为提高标准,也不人为降低标准,杜绝吃、拿、卡、要;行政执法实现“四个标准化”即工作职责(角色分工)的标准化、执法程序的标准化、案件处罚的标准化、考核考评的标准化。通过高效的运转机制、规范的执法流程、严格的处罚程序、合理的自由裁量以及司法强制的有力支撑,不断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的整体素养;对于在执法过程中暂扣的物品或者行政处罚中没收的物品建立登记上报制度,各二级机构每周将暂扣或者没收的物品建立清单,上报到局执法科;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事项,做到件件有查处,事事有档案。局设立专项活动举报电话和邮箱,在网站公开受理群众举报线索,做到有案必查,以查办案件的力度、质量、效率和效果,体现和提升专项行动的成效。

第四阶段,建立完善制度(7月2日-7月31日)。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科室要结合前期活动开展发现的问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决堵塞城市管理领域发生各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制度漏洞。同时,要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检查等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一是执法活动公开制度,对较大金额的行政处罚以及违法建设问题的查处等案件的内容、依据、结果进行公开;二是执法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案件的群众公议制度;运用微博等自媒体进一步拓宽外部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渠道;完善执法活动内部报告、审查、信息共享监督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议制度;三是执法责任制度,按照分级、分类的工作意见,明确执法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和责任边界,进一步落实执法工作责任,实行执法责任终身负责制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四是审批(核)责任制度,审批(核)事项具体承办科室工作人员及科室主要责任人要对审批(核)事项依法依规严肃认真把关,并对审批(核)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审批(核)意见的准确性、合法性负责;五是廉洁办事制度,建立向社会公开执法纪律和执法质量承诺制,对所有审批环节、执法环节等工作事项,执法人员务必廉洁自律,不接受任何吃、请、送,建立个人廉洁档案,作为评先评优及提拔任用重要依据。

第五阶段,总结检查(8月1日-8月31日)。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科室要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于8月15日前报局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将对专项活动开展得力的部门予以表彰,对敷衍了事、不按要求开展专项活动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其及时整改。同时,对发现有“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未得到查处的,监督查处到位,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各二级机构、局机关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活动重大意义,各部门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要统筹安排好专项活动事项与日常工作,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及时报送各类材料,确保专项活动顺利展开。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报刊、网站、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各职能部门要确定专人报送活动工作动态和成果,努力为专项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督查检查,确保实效。局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各二级机构、各科室的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组织开展互查。通过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稳步推进专项活动开展,确保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