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组织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6-08 09:32:39

城管局组织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抓好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

(一)强化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精神内涵。同时利用网站、内刊等宣传载体,开设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专栏,宣传报道系统各党组织的学习动态和贯彻成效。同时,要求每个坚持党组织过一次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

(二)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准备,研究制定住建系统工作方案,认真抓好组织落实,突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干部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综合分析研判,改进思想政治建设的措施。同时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进一步规范民主科学决策的议事规则和程序。

(二)强化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严格坚持标准,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严格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严把党员发展关,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定期梳理分析,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大力加强和改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党员管理制度,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

(三)着力打造党建特色亮点。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好服务型党组织的争创活动,通过开展“党员示范街”、“示范岗”等活动,不断提高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根据区委的安排,开展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调研,全面考察了解后备干部的现实表现,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动态管理。对优秀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跟踪培养。注重从一线和实践锻炼中培养干部,搭建交流平台,推进交流任职,拓宽选人渠道,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

(五)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主要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考核评价标准。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加强考核结果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三、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性

(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以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为目标,深化完善党建领导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的考核力度。

(二)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以“立足岗位作贡献”为主题,深化党员按照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五星级”基层服务党组织活动,努力形成一批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以“完善制度、严格管理”为要求,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提高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水平。

(三)提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深入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完善工作机制,扩大走访联系面,建立健全诉求回应和问题解决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化机关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工作,加大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监督检查力度,将联系基层、联系群众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的考核,加大群众评议在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比重。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贯彻落实区委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机关干部通读、精读、研读十八大文件,努力做到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先学一步、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二)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按照办事公道、为人正派、乐于奉献的要求,健全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长效机制,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公道正派教育,全面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规范意识、求真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把住建局建设成为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的部门。

第二篇

(一)继续开展“迎创推”一系列活动

2014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大事。我们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二)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党员素质

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等阵地的作用,结合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培训等党建基础工作。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外地城市管理先进经验,在法律规范指导下,在外来先进经验启发下,进一步探索城市管理网格化新思路。

(三)继续强化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狠抓党风廉政

下半年,局党委将进一步以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抓手,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做好党风廉政各项工作。

(四)继续强化先进典型培育,树立先锋楷模

继续加强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推广,以支部为单位,把握典型工作实质,精心培育,深入挖掘,注重推广与实践,使典型效应成为群体效应。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率先创优、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十二五”发展纲要,抓住建设省域副中心特大城市重大机遇,围绕“三心一区”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和网格化管理,探索用“项目制”管理的方法,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打造和谐舒适的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区城市建设管理突破性发展。

二、工作思路

我局将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2011年工作。

1、紧紧围绕“三心一区”战略目标,把宜居环境建设作为一项贯穿始终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

2、主动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制创新和环卫建管全覆盖。

3、深化完善三项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即进一步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平台的作用;深化环卫作业、绿化管养、市政维修三项工作的市场化运作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化率;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更大范围推行路段长责任制。

4、着力推进项目式管理,实施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市容示范社区创建项目、党的建设创先争优项目。

三、主要任务

1、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继续开展城市道路、排水管网、背街小巷和杂居小区的综合改造。

2、健全或完善项目建设审批、设计、招标、造价、监理、施工、变更、结算、及审计的流程和机制。

3、进一步巩固市场化改革成果,逐步实现环卫作业、绿化管养、市政设施维修市场化运作的全覆盖。

4、启动数字城管项目建设,建立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数据库,完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

5、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各项机制,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的有效性和时效性,推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6、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创建工作,改善城市面貌,优化人居环境。

7、主动适应“大城管”和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城市综合管理和综合执法的体制机制。

8、确保建设公司现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妥善化解债权债务,实现资产变现,做好集资兑付。

9、狠抓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10、完成市、区人大代表和市、区政协委员的议提案办理等工作,妥善做好信访、安全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狠抓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1、积极争取市、区两级财政对项目建设的资金扶持,同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从而实现政府、参与者和城市管理的三者共赢。全区计划安排城市建设项目3大项,总投资970万元。

2、在项目监管上,强化“五位一体”(业主、监理、质量监管、造价、审计)监管机制,不断细化结算管理,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实现项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无缝监管,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监管水平,打造精品工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逐步完善背街小巷改造的听证制度,通过组织居民听证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搞好道路建设与配套设施建设结合,与背街小巷改造结合,与污水外溢治理结合,提高道路建设综合效益,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改善其生活水平。

(二)狠抓城市管理净化城市环境

1、完善城市网格化管理机制。一是启动数字城管项目建设,建立动态化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数据库,对城市管理部件实行“身份管理”,实现数字化精细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积极做好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综合试点相关工作。二是扩大网格化管理覆盖面,由现在的26个社区扩展到全区41个社区(经济开发区、窑湾乡、峡口风景区、部分单位型社区除外),实现全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三是城市管理动态视频监控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配合现场城管监督员,加强对背街小巷、杂居小区等公共场所24小时的监控,强化城市管理前端管控。四是完善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标准、设计步骤、细化流程,提高问题处置效率。

2、加强市容环卫管理。一是完善环卫考核结果与经费挂钩办法,进一步调动各作业公司的积极性。二是积极改进垃圾收集清运方式,试点垃圾分类收集,实现垃圾不落地,减少路面二次污染。三是以民主路市场为试点,探索灵活再就业市场建设。四是对老旧小区环境、道路、绿化、违建等进行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社区环境。

(三)狠抓综合执法改善城市面貌

1、推进城管队员进网格活动。建立城管队员、社区、城管监督员联动制度,统一工作台帐,定期检查考评和通报。

2、试点“档案袋”管理法。对管理对象的违法违章行为,形成相关材料进行详细记录,如临街经营户,店名,地点,店主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经营状况(好、较好、一般、较差、差等五个等级),配合管理情况(优、良、一般、较差、差等五个等级),违章事实(对每次违章情况、处罚情况进行登记),特殊情况(店主的实际困难等),以便在执法时有理有据。

3、加大违建惩处力度。以顶风作案、拒不自行拆除且影响恶劣的抢建行为为重点打击对象,加强动态监管,主动出击查处现形建设,迎难而上拆除积存违建,全面强化城管执法工作。

(四)狠抓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位

1、严控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加强全区环境卫生考核,结合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公共场所乱堆建筑垃圾、乱扔垃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的当场发现和历史回放,遏制野广告、夜间乱倒垃圾等流动性、隐蔽性城市问题发生。

2、强化“门前三包”责任体系。依据“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计划,建立台账,加强对街道“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工作的检查、督促和指导,强化检查评比,加大表彰力度,对违反“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责任书的约定和有关法规予以处罚,使“门前三包”常态化。

3、确保重大节会期间市容环境干净清洁。切实加强重要区域、景观地带市容秩序管控工作,严防占道经营回潮、乱停乱放及“野广告”反弹现象;重点针对会场周边、嘉宾驻地、考察线路等重要路段、区域,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全面加强卫生保洁及工地管理;对会议期间所涉及的重要道路、场所、参观地点、出行线路的市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

(五)狠抓企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按照区政府统筹安排,积极稳妥的化解企业债权债务,保持企业稳定。二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一年两次集资兑付。三是完善建设公司资产处置方案,按照程序实施资产变现,用于兑付集资。

(六)狠抓创先争优增强工作活力

1、切实抓好创先争优工作。把创先争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创先争优工作责任制,健全局党委统一领导、各支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先争优工作格局;切实把创先争优工作资源转化为城市管理工作资源,把创先争优工作优势转化为城市管理工作优势,把创先争优工作活力转化为城市管理工作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管理工作,使党的建设成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着力构建活力城管。

2、切实抓好责任建设工作。以提高认识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优质服务为追求,以增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水平为目标,运用项目式管理方法,依托工作抓责任,狠抓责任促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提高干部职工的履责能力;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推行“找茬式”、“积分制”学习方法,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3、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根本宗旨,深入了解民意,充分反映民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标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十个全覆盖”各项要求,完善教育、监督、惩处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着力构建廉洁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