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隐患排查治理方案3篇

时间:2022-03-24 10:15:06

城管局隐患排查治理方案3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了重特大安全事故,根据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及隐患排查治理专题会议精神和6月13日李军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县安全生产调度会会议精神,切实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城管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决定在县城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围绕“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主题,及时、全面、有效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推进城管事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排查治理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排查治理范围:县城户外广告(楼顶广告)、垃圾填埋场、车辆管理(城管局机关车辆、环卫保洁公司作业车辆)和作业人员安全管理(执法人员、环卫保洁工人)。

(二)排查治理内容:

1、全面拆除全县范围内的楼顶广告;

2、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环卫作业人员、车辆驾驶员等安全教育情况、佩戴醒目警示标识等;

3、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等环卫设施安全隐患排查;

4、各种运输工具(城管局机关车辆、环卫保洁公司作业车辆)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三、实施步骤

此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中旬至6月下旬)

1、动员部署。召开城管局及环卫保洁公司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题会议,明确工作责任,广泛动员,统一认识,周密部署,准备好切实可行的隐患排查治理措施。

2、宣传造势。给楼顶广告产权单位、广告经营业主散发一封信的同时,通过网络、电视台、报纸、人防宣传平台等新闻载体广泛宣传此次专项整治工作。

(二)排查治理阶段(6月底至8月底)

1、针对当前全县户外广告过多过乱,部分楼体广告出现老旧破损、生锈、腐蚀杆等问题,对过往群众和周边居民生产生活易形成安全隐患,同时也造成了视觉污染等情况,先期在县城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楼顶广告集中整治。各科室(中队)全面排查县城楼顶广告,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对安全隐患进行认定、分类、梳理和建档。

2、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予以整改,做到边查边改,不留死角;暂时难以整改的事故隐患,要制定整治计划,落实责任、资金,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隐患监控,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检查验收阶段(9月份)

在全面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室(中队)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主要是抽查责任科室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科室(中队)要切实负起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科室(中队)负责人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责任,建立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有奖惩的责任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隐患整治工作不负责、“走过场”、上报数据弄虚作假的科室(中队)和责任人要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给予行政处分。

(二)突出重点,严密排查治理。要按照排查治理的范围、内容,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位;深化专项整治,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狠抓薄弱环节,坚决打击各种非法违法行为,切实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三)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工作。各科室(中队)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对发现的事故隐患逐一进行登记,建立隐患信息档案,特别是列入治理计划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做到“一患一档”。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月统计、季通报”制度,实现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统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进一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和决策依据。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此次活动以落实长效机制、提升城市形象为着力点,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依据,着重解决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通过整治,实现中、高考期间市容环境整洁和长效管理规范有序的总体目标。

二、活动组织及责任分工

此次整治活动由杨宏伟局长负总责,邓学英副局长牵头协调,王来东大队长现场指挥调度,抽调30人组成三个集中整治小组,“拆违办”六个中队长为现场具体负责人。

三、整治范围

先从县城三条主要干道开始;具体责任区分割点划分由各中队自行确定。

四、时间安排

此次整治活动从6月4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历时16天,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6月4日至6日,为宣传劝导阶段,主要传达部署整治任务,做好人员编组,开展巡查和沿街出店户宣传工作,督促入店经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下达整改通知;第二阶段从6月7日至15日,为突击整治阶段,对一些难点问题,集中整治,对违规行为,依法采取措施;第三阶段从6月16日至20日(每周2次巡查),为巩固提高阶段,建立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突出对反弹问题的查处整治,切实提高管理标准。整治时间为上午10:00-12:00,由三个组负责,机关人员及升阳升公司协助配合,遇有重点、难点问题需集中整治时,由局办公会议研究后进行突击整治。

五、整治工作任务及标准

1、清理整治非法占道摊点(早点摊、夜间烧烤摊等)、摊群、流动商贩和马路市场等无证占道经营行为;

2、清理整治各类瓜果摊,严禁在辖区内示范街及控制区设置瓜果销售点,严禁瓜果运输车辆随意占道经营;

3、清理整治各类非法伸出门店外、超范围、超面积经营行为,查处各类占道摆放物品、占道招牌、乱堆杂物等行为;

4、清理整治非法占道促销等户外商业宣传(咨询)活动;

5、清理整顿非法占道堆放物品、摆放机具及柜具、乱搭乱建等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的行为,确保人行道通畅。

通过整治,基本实现无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的现象。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局属各部门及升阳升公司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部署,严格按要求成立整治队伍,配备相关执法工具,并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

(二)注重方法,提高效率。整治活动采取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组织的方法,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任务和标准集中开展整治。整治过程中要以宣传为先导,营造良好的氛围,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文明执法,保证活动的有效开展;对不符合规定又不听劝说的经营户要做到耐心细致、有礼有节,不得迁就照顾、不徇私情,对确实不听劝说的,要依法取证、依法暂扣、依法取缔,坚决保证整治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三)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在整治活动中,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批准和默许各类非法占道经营,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各种费用,不得以罚代管,不得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一经发现查实,将依法、依纪予以严肃处理。对整治过程中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标准不高、效果不好的有关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

第三篇

一、志愿者职责

1、宣传。积极宣传城市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2、协管。跟随执法队员共同巡查管理,协助、配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发现和纠正城市管理领域的各种不文明和违法行为,适时参与各类集中整治和专项执法活动。

3、监督。监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4、沟通。及时反馈群众在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需求,向群众传递执法信息,对解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5、其他。参与其他城管志愿者服务活动,承担活动安排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组成

1、成立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志愿者大队,负责志愿者队伍建设相关工作;

2、各科室(中队)成立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志愿者中队,具体负责本辖区内志愿者招募、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

3、各科室(中队)、党工组织应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建设相关活动,积极参与搭建大众参与城市管理社会实践平台。

三、管理方式

1、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对志愿者队伍负责人或主要骨干成员定期开展培训,传达上级精神,部署主要工作,提高服务意识,激发其积极性和主动性。

2、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志愿者的标识、徽章、帽子,服装式样由县城管局统一制定。

四、志愿者招募

(一)招募条件

1、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活动交际能力;

2、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愿意参与志愿者相关活动;

3、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社会公德意识。

(二)招募范围

志愿者招募对象为:县城管局干部职工、市容协管员、环卫工人等。根据被录取志愿者的不同情况进行编组分队,根据活动实施计划告知志愿者其分组情况和活动计划。

(三)招募地点

招募地点:县城管局办公室。

五、活动方式

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法规宣传、劝导教育、义务清扫及协助上街管理等各类公益活动,每年组织2—4次活动。

六、工作要求

1、规范管理。建立志愿者服务台帐,加强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总结队伍运作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志愿者骨干的积极性,努力培养志愿者队伍自我管理能力。开展志愿服务时,穿戴统一的服饰、标志和标识。

2、加强保障。一是奖励保障。为保障志愿者活动的长效性,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对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可通过评选年度“十大城市管理优秀志愿者”等形式予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参加活动达到一定时间的城管志愿者授予荣誉证书,以激励志愿者的服务热情。二是经费保障。经费保障以财政补助为主,社会筹集为辅的方式。社会筹集主要向热心城市管理事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募捐。三是宣传保障。要加强对城市管理志愿者活动的宣传,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公益广告牌等载体,营造热心公益、热爱城市的社会氛围,发动群众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宜居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