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创建文明行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0 10:02:14

城管创建文明行业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与优质服务并重,使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地促进干部职工建设,努力将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树立行业新风,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文明创建精神,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以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为抓手,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文明素质,开展文明执法,树立行业新风,提高服务质量,充分运用和发挥职能,全面提升行业创建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城市卫生环境。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引导执法局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和落实“学习实践促提高、城市管理上水平”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的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管理服务水平,形成规范管理、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行业新风,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水平、职业道德水平、管理业务水平、科学文化水平,树立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创建内容

1、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职工文明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弘扬民族精神。继续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搞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职工的法制意识、服务意识、文明意识和道德意识。

2、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办事制度,规范职工行为,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确保形成团结进取、勤政廉政、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领导班子和一支综合素质高,凝聚力、战斗力强的优秀职工队伍。

3、加强行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程序,严明岗位责任和工作标准,建立强有有力的内外监督约束机制。履行服务承诺,提高办事效率,开展优质服务。通过制定《职工文明规范》和开展争创文明部门、文明职工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积极倡导和培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精神,形成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4、加强民主管理,严格遵守法纪。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增强职工法制意识、廉政意识,领导干部无违纪违法案件。工作纪律严明,实行岗位责任追究制,定岗定责,以制度管理和约束干部行为。坚持依法行政,办事公道,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大决策民主公开,群众满意率高。

5、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内务管理规范有序,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和生活环境,内外环境整洁有序,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职工情操,激发职工主人翁精神,增强凝聚力。

6、大力倡导节约文明,履行社会化责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治安防范网络健全,安全应急机制健全,单位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无邪教活动。坚持不懈、扎实有效地抓好文明单位创建,积极参与文明社区、文明街道等共建活动,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社区的建设与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教育广大职工自觉树立艰苦奋斗意识,倡导节约文明,形成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自觉参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7、加强宣传联系,促进活动顺利开展。充分利用简报和建设网、政务公开网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必要的创建氛围。加强同主管文明创建的工作部门联系,争取工作支持和指导,虚心学习优秀文明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改进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局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8、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提高创建成果。加强对整个创建活动的定期检查和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创建活动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全体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组织领导

成立文明行业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五、创建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4月)。召开文明行业创建动员大会,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和要求,作好责任分工,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营造活动氛围。

2、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5月一2014年7月)。严格按照《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综合治理和环境卫生治理,争先创优,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动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目标。

3、自查阶段(2014年8月)。抽调人员组织自查测评,对创建任务完成情况做好补缺补差工作。

4,总结提高价段(2014年9月)。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在对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评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检查总结,评选出文明股室和文明职工,并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完成经验汇报材料及资料汇总,接受省级文明县城检查验收。

六、创建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是城市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广泛学习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全面健康发展的需要,意义重大,要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2、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明确创建工作目标,在全局上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指标分解到各队,落实到人,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党组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组织作用,积极投入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3、结合实际,深入落实。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城市管理和环卫监督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推动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从而促进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把我局文明创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