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健康城市创建方案

时间:2022-01-06 10:01:45

城管局健康城市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城管体制改革,按照“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注重实际、突出特色;树立理念、创新机制”的原则,以市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活动为契机,以市政府创建健康城市重点工作分解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和城区绿化美化工作,为实现在2015年把我市建成健康城市的目标,做出我局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根据《市创建健康城市实施方案》分配我局的工作任务,

我局在2015年前必须达到如下目标:

1、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

2、加大环境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对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乱吐、乱倒、乱扔等违反《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依法处理。

3、强化绿化美化工作,注重自然生态保护。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2%,绿地率≥35.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2平方米。

4、加强健康阵地建设,着力将人民广场、文化广场、人民公园等游园景点打造成“健康广场”。

5、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强化城市道路执法工作和路灯、夜景灯饰等设施的维护管理,依法查处乱挖乱占城市道路、损害路灯和夜景灯饰等市政设施的行为。

6、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无食品卫生许可证、无固定经营场所从事饮食服务和推销食品行为的监督管理,并依法查处。

三、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

详见附件二《市城管执法局创建健康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2013年4月-2013年5月):宣传启动阶段。局

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创建健康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动员大会,开展创建活动宣传,全面启动创建健康城市活动。

第二阶段(2013年6月-2015年6月):组织实施阶段。按

照创建方案,积极组织、协调开展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期间,每年对创建工作成效组织进行一次全面、客观的考核评估。

第三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2月):考核评估阶段。对照目标任务,组织进行考核评估。同时,研究措施,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推广先进健康模式,建立健全全民健康的长效机制,推进创建工作持续向更深层次迈进。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工作(详见附件一)。

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健康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当前推动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三年创建目标的实现。

(二)强化政策措施

依托市委、市政府“一城两带”、“鄂西北生态旅游圈”和“新农村建设”等发展平台,统筹协调,进一步深化城管体制改革,有效整合资源,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局属相关单位要积极增加对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和绿化美化的投入。涉及创建健康城市工作的项目,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项目实施。

(三)强化贯彻落实

局属各单位按照“一年全面展开,两年巩固提高,三年实现目标”的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创建健康城市工作的组织、部署和落实。在2013年度要重点抓好创建活动的启动实施,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提高阶段成果。积极探索活动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健康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强化督导考评

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局创建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对局属各单位创建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对各单位年终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局属各单位要将健康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落实,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建立创建工作通报制度,强化信息沟通。健全完善统筹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局系统干部职工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保障局系统创建健康城市工作顺利开展。对未按照要求开展创建工作或在限定时间内未完成工作指标的单位,将考核评估结果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