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系统党务公开全覆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5 09:29:25

城管系统党务公开全覆盖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务公开工作,真正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根据《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区加快推进党务公开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通办发〔2013〕11号)精神,结合城管部门实际,就本系统党务公开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13年,基本实现党务公开工作“全覆盖”,公开质量不断提高,达到“公开内容全方位、公开方式多样化、公开各方全互动”的基本目标,使党务公开真正成为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得到较好落实,党内监督在保障公共权力正确行使中的作用更加明显,党务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显著增强,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建成党务公开示范点。

二、基本原则

(一)服务发展,关注民生。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坚持党员、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依法依规,求真务实。对属公开范围的事务,要按照规定公开,内容应真实、具体,方式应多样、便捷,要定期维护、及时更新,保证时效性和经常性。

(三)统筹兼顾,改革创新。将党务公开与政务、办事、局务公开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信息化,最大限度地方便和服务党员、群众。

三、主要项目

(一)公开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包括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及省、市、区重大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本局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的重大决策和执行;全年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重要典型宣传报道以及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组织建设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后备干部考察推荐,干部监督相关制度及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等情况。

(二)公开程序

严格按照“提出事项、审核确定、实施公开、反馈整改、资料归档”的程序办理。每个公开事项公开前要由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确定的专人进行审核,然后由审核人将已审核的内容按规定公开。公开期间,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应指派专人主动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三)公开时限

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根据内容和范围,合理把握公开的时点和时长,进一步提高党务公开工作质效。

1.长期公开。对党的有关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党组织机构设置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应长期公开。公开事项要在确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公开,直到事项变更、撤销、办结之日结束。

2.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应定期公开。一般每月公开一次,公开时限不少于15个工作日。

3.逐段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工作,要根据进展情况逐段公开,公开时限不少于15个工作日。跨年度的工作除按阶段公开外,还应在年末进行总结性公开。

4.即时公开。对临时性、紧急性、应急性工作即时公开。公开事项要在确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公开,公开时限不少于15个工作日。

5.点题公开。凡党员、群众提出申请,按规定可以公开的事项,具体承办部门应在3个工作日内受理申请,15个工作日内以适当的形式公开。

(四)公开载体

在坚持灵活多样、规范实用、勤俭节约、便于监督的基础上,主要采取以下三种方式,同时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新其他公开形式。

1.通过城管党务公开网进行公开;

2.通过有关公示、情况通报会、文件等形式公开;

3.通过局LED显示屏作为党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四、工作步骤

加快推进党务公开全覆盖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学习阶段(3月下旬前)。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党务公开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方案制定阶段(3月下旬—4月上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系统深化党务公开工作方案,4月15日前报区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纪委党风室)备案。

(三)组织实施阶段(4月中旬—9月下旬)。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公开目录,完成党务公开网页、党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或LED显示屏等公开载体建设,健全配套制度,逐步使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积极争创党务公开示范点,9月底前将党务公开工作书面总结材料和“示范点申报表”报区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检查考核阶段(10月下旬前)。迎接区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深化党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履行到位。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孙锦华任组长,其余党组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任副主任。各支部要把加快推进党务公开全覆盖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融入工作大局中部署开展,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及时调整、充实党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调查研究和组织协调,加大软、硬件投入,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将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并注重结果运用。

(二)强化示范创建,工作效果到位。在党务公开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党务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要注重把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办事公开与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共同落实,形成党务公开与各项工作良性互动的局面。要坚持边公开、边完善、边创新,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提高党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总结上报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

(三)强化制度保障,监督检查到位。各支部要立足于科学性、创造性的要求,参照区委近年来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党务公开制度、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党内事务听证咨询、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在完善制度中深化党务公开。局监察室、督查科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公开或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