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开放日活动专题方案

时间:2022-08-13 11:22:27

城管开放日活动专题方案

为进一步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城市管理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管开放日”活动。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搭建城市管理与市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平台,让更多市民群众走进、了解、参与、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城市管理意识,营造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共建文明、和谐、优美的新港城。

二、活动时间

2013年10月1日至11月5日

三、参与对象

参加“城管活动日”的对象为:城管系统全体职工和市民群众、服务对象、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专院校和中小学学生、城管志愿者、离退休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等社会各届代表。

四、活动形式和内容

以“服务城市、服务市民、携手共创和谐、满意、品质城管”为主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和“我看城管、我当城管、我评城管、我学城管”等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活动。

根据省住建厅统一安排,2013年10月26日为全省的“城管开放日”。开放日当天,各县、区城管局要采取必要的形式,举办广场咨询活动,将涉及城市管理的政策法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数字城管、垃圾处理与分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城市管理与市民群众交流互动。同时,邀请有关领导、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志愿者代表、社区群众代表等参加,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城管开放日”活动具体安排:

(一)我看城管:开展“城管工作现场观摩”活动

组织社会各届人士代表参观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平台及投诉受理处置流程、道路保洁作业和生活垃圾处理流程、垃圾焚烧发电厂、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观摩BRT一号线(快速公交)沿线景观改造出新、规范疏导点建设和管理、广告店招整治出新成果等,使社会各届人士代表亲身感受城市管理工作带来的显著变化。各县组织对县域城管工作的现场观摩。

(实施单位:各县区城管局、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中心、市广场管理办公室)

(二)我当城管:开展“一日体验城管执法”活动

组织社会各届人士代表和志愿者参与城管执法活动,亲身经历城管执法的日常工作,与执法人员一起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违规经营者进行说服、劝告、纠正,见证城管工作的执法理念、执法程序、执法方式,了解并体验城管执法的真实情况,增进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工作了解和理解,促进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实施单位:各县区城管局、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市工程渣土处、市广场管理办公室)

(三)我评城管:开展“城市管理大家评”活动

结合2013年城管系统软环境建设评议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和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城市管理大家评”活动。组织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市民群众代表等,重点点评近年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并发动市民群众一起找问题、想办法、出对策。同时,根据市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将整改情况、效果及时反馈给参评人员。

(实施单位:各县区城管局、市局监察室、机关党委、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

(四)我学城管。开展“城管知识大家学”活动

通过举办各类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媒体相关栏目或版面宣传等形式,加大城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行政审批和办件流程、服务宗旨等宣传,提高城管法律法规知识的社会普及率,增强市民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形成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城管的良好氛围。有条件的县区城管局和单位,可利用报纸、自办刊物、网络媒体等形式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讲座,增强市民群众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意识。

(实施单位:各县区城管局,市局法规处、审批处和人事教育处,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城管开放日”活动是宣传城市管理工作,提高服务社会和服务群众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载体。要充分认识此次活动对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和城管职工素质、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专人负责。要将此次活动和城管系统软环境建设活动、城市管理日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对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整改,及时反馈,以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扩展形式,丰富载体。根据不同的活动内容,精心安排,周密部署,认真考虑各个工作环节,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形式和载体,丰富内容,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群众在活动中能真正地感受到城管的服务理念和城市管理的成效,通过“城管开放日”活动,大力提升城管队伍形象,提高市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认可度。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做好“城管开放日”活动的宣传和氛围营造工作,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上“城管开放日”相关信息,重点报道“城管开放日”活动情况和取得成效,深度宣传城市管理的服务理念和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使“城管开放日”活动达到“展示形象、增进沟通、密切关系”的目的。在单位内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激发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四)适时推进,掌握动态。“城管开放日”活动期间,要把开展活动与日常管理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互相促进。要及时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活动信息。各单位于11月6日前将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情况书面报市局人事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