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8:36:58

城管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2013年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关于2013年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和县安监局《关于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的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县政府提出的“一减少、两杜绝、三确保”目标,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隐患治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夯实安全基础,减少事故总量,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面建成开放诚信活力、经济繁荣实力、创业宜居美丽、物阜民安魅力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为积极完成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成立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明确工作职责

1.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城管监察职责范围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户外广告运行安全。

2.市政管理所负责市政维修、路灯维修建设和园林绿化及南山公园、广场、市政广场、污水处理厂职责范围安全生产工作。

3.环境卫生管理所负责城区保洁保绿、“环净美”公司和城区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职责范围安全生产工作。

4.市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城区水东市场、水阁塘市场和水北市场内职责范围安全生产工作。

四、目标任务

(一)主要预期目标

围绕县政府“一减少、两杜绝、三确保”目标,实现减少一般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杜绝因安全隐患造成的死亡事故,确保城管系统事故死亡人数和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零,确保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安全平稳,确保城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落实安全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一岗双责”制度,健全领导班子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配齐配强安全监管人员,层层签订责任状,完善各项制度和台帐,加强对本行业的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安全专项整治

1.加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加强城市道路车辆停放管控,加大对轿车、货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等车辆的管理,严格占道摆放,重点是营运二轮摩托车的管理,严禁营运二轮摩托车超速、超载、闯红灯、借道超车、抢客、非法营运现象。垃圾清运车辆、工程车辆、流散物体运输车辆必须证照齐全、密封完好,按照环卫所审核的时间、路线运输。装运砂石、灰浆、废弃物等流体或散装货物的车辆应当捆扎牢固、封盖严密,不得沿途撒落、泄漏。

2.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开展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等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督促建筑施工工地围档作业。建筑施工场地出入口必须铺设硬质路面、安装冲洗设备,禁止车辆带泥行驶、沿途遗撒和流浆外溢。加强市政日常巡查,检查设在道路及其它公共场地的井盖、沟盖板是否平整完好。出现破损、移位、响动或者丢失的,按照规定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在24小时内更换、正位或者补缺。进一步落实建设工程招投标、现场作业等安全监管责任,凡发现超越资质范围承建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行为,中止建设施工合同,并报相关部门给予严厉打击。

3.加强消防安全整治。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整治城区三个农贸市场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和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等问题。排查相关社区,整治社区违章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乱搭乱建占据消防通道等火灾隐患和违法违章行为。加大对广场等公众聚集休闲场所的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大型集会、商业性活动报批制度,严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4.加强市政环卫广告安全整治。加强对路灯维修人员和环卫工人的安全教育培训,杜绝发生高空作业、地面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事故。加强对“高空作业车”和垃圾清运车辆性能检查检修,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整治城区户外广告,确保户外广告运行安全。

(四)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加强全系统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健全单位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夯实安全基础,减少事故总量,遏制重特大事故。积极参与配合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1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有利于推动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合开展安全文化“六项创建”和“三个主题载体创建”活动,“让文化融入安全、使安全成为文化”。以自身特点抓好安全公益宣传活动,利用横幅标语、车载广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六进”宣传活动。

(五)突出打非治违

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切实加强市政、环卫、物管中心、广告等行业领域的检查治理;加强重点时段及重点部位、重要措施、关键装备和关键岗位的检查治理;并兼顾其它作业场所和岗位的检查治理。重点整治无证上岗、瞒报事故、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等行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工作实效。

五、明确时间要求

分二个阶段,完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

(一)2013年6月10日前

1.制定《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启动“安全生产年”活动。

2.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项台帐,由局属各单位向局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

3.做好业务主管部门安排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参与第1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过半,完成工作任务超半。上报上半年工作小结。

(二)2013年12月10日前

1.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对照工作进展自查自纠自整改,查漏补缺。

2.总结工作,找出差距,总结“安全生产年”活动,上报全年工作总结。

六、工作措施

(一)健全制度

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例会、信息通报制,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定期对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加强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推进安全生产群防群治。

(二)严格考核

继续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年终综合考核,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范围,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考评内容,作为评先评优依据。

(三)强化督查

局督查领导小组将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切实抓好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督查检查,对措施不力、工作滞后、效果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