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技防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0 04:53:48

村委技防建设工作方案

各村、乡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垂岗建设工作,提高全乡农村治安防控能力,切实改善农村治安状况,根据颍上县综治委文件精神的要求,特制订垂岗乡2013年农村技防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组织领导

成立垂岗乡农村技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委员、分管负责人王世国同志任组长,乡挂职副乡长、派出所所长殷玉宝同志任副组长,乡综治工作中心具办人、各村(社区)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综治工作中心。各村(社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组织,具体负责本辖区的技防建设工作的落实。

目标任务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在8月底覆盖全乡40%以上农户、年底达到95%以上农户的目标。着力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弥补了目前农村安全技防的空白,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技防带来的安全感。有条件的村(社区),特别是街道所在村要在2013年底完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工作方法

1、整体规划和先行试点。根据本地经济情况,认真调研,科学规划,选准试点。在开展示范建设的基础上,全面铺开,掀起建设高潮。

2、强力推进和普及应用。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少花钱、多办事、重实效”的原则,不特别强求技防模式统一,要灵活多样地开展技防建设。

3、市场化运作和经费筹措。各村(社区)要因地制宜,在不加重当地农民负担和群众自愿的前提下,积极筹措盗金,可采取乡财政补一点、村(居)委会贴一点、农户自己出一点等办法,落实技防资金。

4、加强宣传和典型引领。采取多种宣传形式,重点宣传安全技术防范的理念、功能和作用。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分步实施,分类,指导,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在探索中完善,在完善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农村技防建设给自身带来的好处。

任务分工

l、乡综治工作中心负责农村技防建设的全面工作。负责对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督导,每月对全乡农村技防建设进展情况通报一次,负责宣传发动。

2、村(居)委会负责根据本村(社区)的实际情况选择切合实际的技防模式并负责督促落实农户应承担的费用:

3、派出所负责对我乡农村自然村的基本情况及技防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做好具体规划、防范模式选择并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时间安排

1、宣传发动和试点建设阶段(2013年5月1日~5月15日)

2、具体建设阶段(2013年6月一11月)

3、验收评比阶段(2013年12月)

工作步骤

1、综治工作中心组织召开各村(社区)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农村技防建设工作;

2、广泛宣传农村技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农村技防的显著效果,使群众认识到这项工作利己、利家、利社会;

3、派出所要组织进行现场演示;

4、各村(社区)安排好试点(可以村民小组为试点单位),然后以点带面在本辖区全面开展农村技防建设工作;

5、乡综治工作中心将定期督察农村技防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并每月通报一次。

6、年底,由乡技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对全乡各村(社区)的农村技防建设工作进行验收评比,评比结果纳入年终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