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开展四项排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1 09:10:38

住建局开展四项排查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市、区“四项排查”工作部署要求,住建局把“四项排查”工作作为从源头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保持稳定的重要举措,按照职责分工,全方位排查突出信访问题、有风险预警的项目、安全事故隐患及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形象和大局的重大负面新闻事件。现将我局“四项排查”工作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认真做好“四项排查”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是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前提。按照“大下访、大排查、大调解、大稳定”的要求和思路,我局本着凡是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要排查清楚;凡是排查出来的问题都要妥善处理;凡是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都要清楚;凡是了解到的群众的特别困难都要设法帮助解决;凡是分析出来的对策都要抓好落实的原则,着力化解一批社会矛盾,解决一批信访案件,解决一些群众的特殊困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全面完成我局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领导,强化措施

为确保“四项排查”工作的顺利实施,我局专门研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抓,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突出抓重大案件的落实;突出抓共性问题;突出抓薄弱环节;突出抓工作不力的典型;对发现的问题盯住不放,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督促整改,加强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确保“四项排查”工作的全面落实,确保不漏事、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对重点信访案件梁洪英同志反映康馨园公布的新房草图与规划图不符、商业楼影响住宅采光等事宜,我局高度重视,并派专人调查。康馨园小区坐落在郭庄路南侧,分A、B、C三个区,由市城投公司承建,总平面规划图于2007年1月规划定点。在2007年4月动迁前,安置小区的总规划平面图及楼房地下室图纸面积均由市城投公司提供给我区,并不存在不一致的图纸。康馨园小区由市城投公司负责建设,我区仅负责拆迁安置。该小区住户反映日照、采光、通风等问题应由市城投公司负责解释。泉州粤港装潢总公司在商业楼四层又加盖一层,影响采光的问题,因建筑面积超过300㎡,超出我局职能范围,属市规划部门查处。

邢巧云等同志反映的开明公寓二期拆迁安置上房事宜,我单位高度重视,一方面做该同志的思想工作,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以尽快促使问题妥善解决。该项目中标单位为市环龙开发公司负责拆迁开发,由于该公司法人变更,此地块经法院判给了汉中建设集团公司。经调查此地块经法院判决给汉中建设集团公司,现我局正积极协助市重点办督促汉中集团,尽快处理土地纠纷事宜,完善建设手续,抓紧开工建设,让拆迁居民尽早上房。我局根据居民反映的具体情况,抽调专人负责此事,积极跟踪相关部门,争取尽快解决此项事宜。

三、落实制度,化解矛盾

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度。层层分解工作职责,按职责分工负责,明确目标任务。一旦发生涉及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坐镇指挥。二是落实首办负责制。凡是在征收补偿、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等可能引发信访的苗头,按照工作程序调解处置,对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处置不力或处置不及时导致矛盾激化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落实信息畅通制度。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流程,及时将信息进行梳理汇总,该分流调解的分流调解,该及时上报的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四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实行首办责任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查究。

我局着力边查边改,以“倾情服务促进社会稳定”。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上访的预防、处置和稳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上访整治工作。定期与重点、全面与专项排查相结合,从上至下开展拉网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敏感时期实行日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做到信访苗头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尽量使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无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确保“劝得回、稳得住、不倒流”。针对可能发生的每一起非正常上访案件,按照“有理、有过、有解”的原则,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教育的同时,设身处地为上访人着想,千方百计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其停访息诉。

通过以上各项工作的开展,我局信访稳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防止了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发生。今后,我局将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各项信访工作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