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12 09:03:58

城建局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汇报

一、加强学习,高度重视

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举措,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和上级关于实施素质教育工作部署的重要指示,推动我县基础教育健康发展。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素质教育职责》,研究规划建设部门的教育职责,安排分管副局长亲自负责落实工作,要求各业务股室全力配合,切实履行好本部门的教育职责。

二、明确职责,落实方案

根据我局规划建设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有关要求,我局主动与县教育局联系,了解全县各中小学校网点规划建议,优化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区建设规划方案,主动帮助县校安办和教育局校建办解决校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有困难的制定方案解决,促进了我县教育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布置教育用地规划

规划是龙头,没有一个好的规划,就没有一个合理的布局。我县校建项目规划选址,在服从规划、确保质量、节约资金的前提下,我局充分发挥规划专长的优势,为各中小学校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依据我县总体规划的要求,统筹文化教育资源,做到城镇新区学校设置与城镇居民区的规划和建设同步进行,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我县中小学教育用地:

(一)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与县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同步编制完成,为适应县城快速发展及教育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县已经启动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2012-2030年)的编制工作。

(二)为加快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改善办学条件,2010年我县在新东新区黄金地段规划了200亩用于建设新区中学,总建筑面积达7.3万平方米,可容纳6000名学生就读,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

(三)为合理配置我县小学教育网点,满足学生就近入学要求,我县分别在城南规划兴建了城南小学及占地49.3亩的城北新区小学,目前均已开工建设,且进展顺利。

(四)为提高我县幼儿园办学水平,缓解幼儿入学难问题,我县在城北新区规划了一座示范性幼儿园,目前已完成相关前期工作。

四、狠抓校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校建工程质量安全

(一)加强源头管理,严把抗震设防、图纸设计、工程招标程序关。我县处于广东河源至福建邵武地震大断裂带中断,具有特殊的地震地质构造和中强度破坏性地震背景,是全国24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之一,也是赣南唯一的七度抗震设防区。我县校建工程严格遵循国家有关抗震设防标准和中小学建设标准,做为重点民生工程,更是按高于我县的抗震等级来进行设计。坚持“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竣工验收合格后使用”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做好规划、选址、地震评估、地质勘查、设计图审等前期工作。严把招投标准入关,从源头上确保了校建工程的质量,保证工程实施的专业水准,努力将校建工程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二)加强对施工、监理企业的监管。对企业项目经理、五大员持证上岗,对其出勤上岗率随时进行检查,以确保施工企业对施工合同的履行。严格要求监理单位按监理委托合同开展监理工作,按项目实际情况编制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并进行全过程监理。

(三)加强校建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力度。根据各项目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了质量监督方案,对校建项目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和其他涉及结构安全及使用功能的关键部位进行重点抽查,对用于工程建设的主要建筑材料质量进行二次抽检,对地基基础分部、主体结构分部工程和其他涉及结构安全的分部工程的质量验收进行监督,重点监督参建各方主体的履职情况和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对在建项目存在的质量问题,施工中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从而确保了校建项目的质量安全。迄今为止,我县校建项目未发生一起大的质量、安全事故,我县的校建项目合格率达到了100%。

(四)切实做好乡镇中小学校建设服务工作。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中小学项目建设当中,严把选址关,从每宗建设申报之时起,即派规划人员现场踏勘,确保选址合理安全。

(五)严格按规定落实各项规费减免政策。本着“应免即免,应减即减”的原则,积极落实校建工程优惠政策,免收了工程涉及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行政性收费,减收了勘察设计费、建筑材料试验检测费等各种经营服务性费用,从而节省了大量资金,降低了建筑成本。

五、积极配合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我局成立了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参与全县校园周边的环境整治活动,对学校周边基础设施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对校园内和学校周边建筑施工安全、建筑施工企业强化了作业现场安全管理,落实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主动根据学校师生活动范围等实际,我局责令施工单位进行围场作业,并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绕行标志等。对在学校附近从事建筑施工和生产经营活动,无法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安全、不能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一律责令停止相关生产经营活动。我局规划监察执法大队对学校周边违法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行为进行了大力打击,实行定期巡查制,发现一起违章制止一起,对影响学校采光的乱搭乱建给予坚决拆除,全力为学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