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自查报告

时间:2022-07-04 09:02:21

医保局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自查报告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做好我县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支部书记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层层落实责任,制定了考核办法,各股室负责人分别与我局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落实了各项发展目标,界定了责任对象。

二、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1、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保”):2013年市上下达给我县的“职保”参保人数为17570人,基金任务为2450万元。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县“职保”参保人数为17582人,完成了市目标任务的100.07%,征缴“职保”基金2670.4万元,完成了市目标任务的109%。

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保”):2013年市上下达给我局的“居保”目标任务数为27700人,截至12月31日,我县城镇居民实际参保人数为29918人,完成市目标任务的108%。

三、做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

1、稳步扩面,超额完成全年扩面任务。一是明确扩面重点,锁定扩面目标;年初制定扩面工作计划,就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缴费办法通过电视媒体,发放宣传单等进行大力宣传;二是以人为本,根据有关规定做好困难居民、失地农转非人员参保工作;三是公布征缴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2、强化征缴,确保基金按时间进度足额入户。医保基金能否足额到位是医保工作健康运行的重要环节,为此,我们通过电话、文函、电视台公告催缴,财政代扣等方式保证基金及时足额到位,以保证医保基金的按时足额征缴。

3、及时审核结算,简化程序,强化基金风险管理。我局认真做好每个细节、流程,并通过各种办法简化程序,方便参保对象。一是率先在全市开通医保信息网,在网上公布医保相关文件和相关表册,减少了信息、资料的传递流程。切实方便参保人员,特别是大大缩短了异地就医参保患者的申报、保障时间;二是对定点医疗机构加强稽核力度,实行查房和查病历制度与回访制度相结合。每月不定时不定点对医院病人进行查实,对医保工作进行暗访,与参保人员进行核实。对不规范医保行为进行强有力整治,极大促进定点医疗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4、加强学习,强化服务,提高业务水平

我局定期组织学习社保法和新出台的政策法规以及医保业务知识,并把精神落实到各项基础工作中。一是整理、规范每年更新的城镇职工、居民参保人员的资料;二是有效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业务水平,不定期的对职工进行医保业务知识考试;三是召开全县医保业务培训会,为医保工作培训业务骨干力量,并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项培训;四是强化窗口业务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并公开各项办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我局在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工作上虽做出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存在距离。今后将加大服务力度,多深入群众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解决,争取做到尽职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