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部门及重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14 08:35:20

医保局部门及重点工作汇报

一、部门基本情况

1、人员编制机构情况

区社保局(区机保局、区失地农民生活补助保障管理中心)是区人社系统下属独立的副科职参公单位,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区委编办核定编制19名,现有在编职工15人,聘用5人,内设“一室五股两中心”。

2、主要职能职责

(1)、负责全区城镇企业职工及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工伤、生育保险的参保、稽核、待遇审核工作;负责全区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及森工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工作,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和拨付的测算拟制报批及实施。

(3)筹集、管理和发放失地农民基本生活补助保障费。

二、2013年重点工作

1、确保2012年超龄失地农民进社保人员在2013年3月底前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2、3—6月对社保、机保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进行验审,确保验证率达到95%。杜绝养老金冒领、多领,防止基金流失。

3、确保失地农民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4、加强社会保险稽核力度,11月底前力争征收社会养老保险费30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征收养老保险费500万元。

5、加大《社会保险法》宣传力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力争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22500人,新增扩面500人。

6、根据2012年社保基金审计要求,加大力度,清收社保、机保历年欠费,力争达到20万元。

7、加大生育保险宣传力度,力争征收生育保险费15万元。

8、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事业在编职工纳入工伤保险,力争征收工伤保险费50万元。

9、全面完成招商引资和争取无偿资金目标任务。

10、根据全市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达标要求,健全相关管理制度,确保6月底前通过省、市组织的达标验收。

三、截止3月目标完成情况

1、社会保险工作:一是全区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24976人、6129人、1851人,新增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8人;二是征收社会养老保险费4371万元,征收工伤、生育保险费分别是4.43万元、4.32万元。

2、机保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参保职工达到10812(含退休3049人);征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116万元。

3、失地农民保障工作:为统征地的21个村(社区)105个社共计21888名失地农民发放基本生活补助费937万元。

4、争取无偿资金85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