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金运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5-20 09:38:58

工伤保险金运行情况报告

一、认真贯彻落实工伤保险规章制度

根据市的统一部署,我市的工伤保险在2013年实现了市级统筹,并严格按照市级统筹方案要求做好工伤保险各项工作;同时,我局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工伤保险人员配置、工作职责、待遇审批和发放以及基金支付等内控制度,确保了工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二、不断加强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力度

1、建立了工伤保险信息化系统管理,统一缴费基数和费率、统一业务操作流程和服务经办、统一基金支出项目和待遇支付标准,建立了工伤保险各项台帐,档案管理规范、各项工伤资料健全,如实反映参保对象及个人权益记录。2013年共征缴工伤保险基金93.89万元,全年共支付伤残津贴和工伤(亡)事故237人次,总共应支付工伤保险待遇246.8万元,已支付132.8万元,待支付114万元。

2、严格执行工伤保险基金内控制度和财政专户管理制度,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不断加强基金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伤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截止2013年12月,我市工伤保险结余为38.5万元。

三、严格执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相关规定

我市工伤认定由人社局认定,能严格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和程序执行,劳动能力鉴定按国家标准做到公平、公正,不存在弄虚作假和搞人情认定、鉴定等违规情况。

四、严格按照省、市的规定,对“老工伤人员”的补助资金进行财政配套

2013年我市市级配套已到位,共计9.4万元,其中省级补助2.6万元,我市配套6.8万元。

五、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能认真履行服务协议

我局每年年初都会与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重新签订服务协议,各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机构能认真履行服务协议,严格执行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药品目录和住院服务标准,严格遵守物价部门的收费标准收费,用药、治疗、检查、化验项目合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2013年我市工伤(亡)事故频发,工伤赔偿标准又较高,基金运行已出现赤字,只能保证正常伤残津贴的发放,导致我市一些企业因工伤赔偿不及时而上访;二是部分企业只在我局登记参保,而没有履行正常的缴费手续,基金收入不足以支付增长的工伤赔付。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大工伤保险扩面宣传力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促使企业参加工伤保险;

2、部门联动,组织开展挂点联系企业、到企业服务,直接到企业办理工伤保险;

3、建议市局早日对我市工伤保险基金进行风险金调配。我市在此之前已向市局打了报告,要求风险金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