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医保局服务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02 09:00:08

全县医保局服务情况汇报

一、医疗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七年来,的医疗保险从无到有、从单一险种到多层次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从城镇职工到城镇居民,从行政机关到私营企业,从普通居民到低保、重残等特殊群体,从城镇从业人员到学生、儿童、老人等非从业人员,打破了不同所有制、不同就业形式、不同身份之间的界限,初步建成了覆盖城镇职工与城镇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二、医疗保险成效显现

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2005年,参保单位253个,参保人数1.27万人;到2011年,医疗保险参保单位358个,参保人数3.5万人,其中国有困难企业参加医疗保险1.5万人,工业园区参加医疗保险0.96万人;2012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收入4165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028万元。

2、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自2007年6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启动,2011年参保人数达到4.25万人;2012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收入974万元,比上年度增加671万元。

3、工伤保险

2006年参保单位49个,参保人数0.6万人。到2011年,参保单位172个,参保人数1.53万人,其中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0.5万人,工业园区参加工伤保险0.96万人;2012年,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178万元,比上年度增加66万元。

4、生育保险

2006年,参保单位40个,参保人数0.2万人。到2011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0.52万人;2012年,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23万元,比上年度增加7万元。

四项保险医疗消费补偿得到及时足额拨付,运行情况呈现良好趋势,保障了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待遇,医疗保险基金整体运行步入了良性循环,基本实现了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管理目标。从2006年至2012年连续五年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工作年度评比获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表彰。

三、医疗保障责任逐步清晰

随着医疗保障改革的深入和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一些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逐渐凸显,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明确了医疗保险的责任和职责所在;怎样更好地为参保对象服务,保障和提高参保对象的医疗待遇水平;医保局着力于创新制度、服务民生,一直致力于提高参保城镇职工和居民的医疗保险待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扩大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调高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待遇;数次提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及团体补充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建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二次补偿制度;完善异地安置人员服务管理;提高建老人员待遇;解决国有关闭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和三类人员医疗保障问题;解决离休干部和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医疗保险问题、国有困难农林水企事业单位、困难农垦企业和城镇困难大集体企业职工医保问题。

四、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体系健全

随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推进,我们不断在寻求自身的发展,不断在创新、完善和超越自己。一是加强了医疗保险经办平台建设,在“两定”机构设立了医保经办窗口或专柜,设立了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街道社区居委会医保经办平台。社区居民可在社区、乡镇居民可在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同时,我局在县政中心设立医疗保险“一站式”服务窗口,长年为参保对象提供参保、缴费、转院转诊结算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二是把建设高效便捷的信息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系统网络成功覆盖27家定点医院和26家定点药店;实施了全市医保IC卡“一卡通”服务,无论住院还是买药只需用卡轻轻一刷,即可完成费用结算,方便快捷;开通了医疗保险网站,将医疗保险的政策法规、内部制度、动态新闻、基金管理等综合信息全部上网公布,方便广大群众查询和浏览。目前,医疗保险信息网络已经实现了费用结算网络化、基金管理规范化、政策咨询自动化。三是进一步完善定点机构考核指标体系和准入制度,充分发挥我县医疗保险计算机网络的作用,加强对“两个定点”的管理和基金的监控,做好定点协议服务管理,督促定点机构严格执行“三个目录”,为参保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以监督定点机构的服务行为,降低不合理费用的支出,维护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不断理顺医、保、患三者的关系。

五、医疗保险基金规范有序

医疗保险基金是医疗保险事业的核心,只有规范医疗保险行为,强化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才能真正为医疗保险事业搭建严密科学的“安全网”。几年来,医保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用科学严谨的方法管理各类医疗保险基金:通过银行委托收款、通知缴费、上门催款、财政代扣等方式,建立了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待遇支付审核制度,促进各参保单位和个人及时足额缴纳医保基金,并且严格把牢基金征缴和支付审核关,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医保基金的浪费与流失。对于不符合医保规定的待遇,坚决不予审批,对于不符合医保规定的费用,坚决不予报销,建立了对医保“两定”机构的考核和监督机制,确保医保基金稳健安全运行。基金管理工作连续五年得到了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评比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