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主任履行职责和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4 10:11:22

行政中心主任履行职责和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本人现任县行管办主任(2013年10月起),兼任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主持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工作。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人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廉洁从政,较好的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就一年多来履行职责和廉政建设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德为先,提升素质,努力做到德才兼备

切实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到“德”上过硬。一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始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严格遵守《党章》、《廉政准则》以及党纪条规,思想上警钟常鸣、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防微杜渐,做到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办事公道、待人平等、律己严格,自觉抵制权力、金钱诱惑,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三是工作中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面对困难、勇挑重担,出现失误、敢于担当,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取得新成效。

始终坚持通过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做到“才”能胜任。是领导干部的能力之根本,特别是在担任行管办主任以来,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自己坚持把学习作为工作的前提,一是坚持理论学习,自觉加强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七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创新特别是中共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县各级党代会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内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自己从政治上分析判断形势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加强学习,认真领会行政许可法、省市县各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理清工作思路,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调研,不断深化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思考,有针对性的提出工作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提高了科学决策能力。

二、夯实作风,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一)强化中心建设,夯实硬件基础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中心去年十月迁入现址办公,本人在前任行管办主任领导下组织本完成了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担任现职后,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各项配套设施,功能更为完善,改善了办公条件,为创全市一流行政服务中心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完善运行机制,充实服务职能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充实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一是抓事项进中心。做到了凡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都必须进入中心办(受)理,目前,全县进驻部门单位28个,进厅行政许可166项,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36项,其中新增窗口8个,新增行政许可12项,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10项。窗口全年实现收费1124万元,受理事项79807件,同比增长295%件,办结79688件,办结率为99.8%。二是落实首席代表制。一方面强化了部门对窗口的充分授予权,只要材料齐全,则当即办理,有效解决了窗口“只受理、不办理”现象,另一方面提高了服务效能,如工商窗口的企业登记等承诺件要求限时办结,三实行了联审会办。对需要两个以上单位审批的事项实行联审会办,工作制度为“一窗受理、抄告相关、联动审批、限时办结”,使过去客商、群众需要到多个部门、花较长时间办理的事变一家受理、联合审批、短时办结。四是执行收费“一单清”。按照了申报材料、收费标准、下发证照“三个统一”的原则进行收费监管,杜绝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跑、冒、滴、漏”等行为。

(三)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规范服务管理

一是对所有进厅服务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了网上审批和全程电子监察,今年共通过网上受理、办结业务13297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458件,行政许可入网率为99.7%,远远超出全省要求行政许可入网率达到60%的指标。全年无一件超时办结。做到了阳光操作,公开运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我县窗口视频监控系统也已安装完成,中心窗口共安装了8个球机、7个枪机,实现了窗口全覆盖,有效地提高行政服务监管效率。

二是推行了预约和延时服务。出台了《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预约服务”实施办法》,企业和群众可以向中心综合股或有关窗口提出“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要求,综合股和有关窗口应无条件提供预约服务。该机制建立以来,通过预约服务共办理事项12件。因工作需要或服务对象要求而延长办公时间的事项则不胜枚举,如农医中心窗口、房管局、公安局等窗口经常为办事群众延长工作时间,中心要求工作人员能当即办好的事项,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

三是强化了监督管理。出台了《县行政服务中心“一事一评”实施办法》,要求窗口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做到审批服务上有“四心”,即接待群众有诚心、问事解答要关心、审核资料有耐心、接受批评会虚心。办理事项中要求做到“咨询一纸写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遍收清、内容一次审清、费用一次结清”。为让群众参与到发展提升年活动中来,在各窗口设立了评价器,要求每办结一项业务,提示办事群众对工作人员进行评议,2013年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9.82%。进一步完善了窗口评优考核办法,坚持了轮岗值周制,做到每日不定时的在上午、下午各三次对大厅进行31项内容的定性和定量监督检查。每月评选服务红旗窗口和服务明星。

(四)软硬并举,务实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健康发展

2013年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全年共完成工程建设、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各类交易项目568宗,总交易金额2.77亿元,节约1071.13万元,节约工程投资947.65万元,节约政府采购资金123.48万元,促进国有土地、国有产权出让增值241.85万元,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统一平台的作用。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抓好功能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为重点,一是积极主动地为项目招标采购提供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对进场交易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指定专人负责,在时间上的优先、服务上的优质,特事特办,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二是今年建设电子招标投标和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目前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项目全部实施了电子招投标和计算机辅助评标;建设了2个开标室,2个评标室,能满足2个项目同时开标的要求,新添声像监控系统、投影仪和电动幕布、音响系统等办公设备,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夯实基础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质提效;三是围绕公共资源交易流程,进一步规范明确每一交易环节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以及有关纪律规定,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四是进一步理顺与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关系,认真履行中心职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突出程序性监管和见证性服务的工作主线,配合有关部门或单位实施对各类招投标交易事前、事中、事后的多方位全过程的监督,重点把好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备案关、资格审查关和开标评标关、中标结果公示关,切实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正常秩序。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2013年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相比,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对干部抓机遇、促发展的引导和指导还不够,致使部分干部抓机遇、谋发展的积极性不高;

二是虽然中心的硬环境得到了改善,但是在年轻干部培养、文明机关、干部素质整体提升方面还有差距等。

打造“便民、优质、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目标任重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协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政服务发展的方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