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办党支部建设汇报

时间:2022-03-08 09:50:19

行政办党支部建设汇报

县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现有党员23人,其中中心党员7人,窗口党员16人。多年来,中心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指导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大局,服务民生,认真抓好各项党建工作。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主要体现在“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创“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以来,支部以“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创建为动力,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密切联系群众,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中心基层党组织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好

1、支部领导班子健全好。根据上级指示和工作需要,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部门工作要求,配齐配强支部委员,充实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2、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好。支部班子共同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党建组织保障。支部书记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充分发挥了支部书记的“领头羊”作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了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具体负责同志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了“一岗双责”制度,做到了业务、党建两手抓,业务、党建两不误。

二、党员队伍好

1、坚持“五个制度”学习好。按照“有学习篇目、有学习形式、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的“五有”要求,坚持“五个制度”学习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学习预告制度、学习记录制度、学结制度、集中学习制度以及自学制度等“五个制度”灵活运用集中学习、自学、交流考察等学习形式,加强了党员的理论学习。一是经典重要思想学习方面,做到了“温故而知新”牢固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二是党风廉政教育方面,切实做到了“日三省吾身”,做到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三是业务理论学习方面,做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达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2、“唱读讲传”高潮化好。充分发挥了唱红歌长精神、读经典、强素养、讲故事树榜样、传箴言净心灵的作用,“唱读讲传”活动高潮一浪胜过一浪。一是组织了党员干部参加“红歌会”;二是开展了“日诵一页、月读一本”读经典活动;三是开展党员干部数字讲评会,采取PPT述职演讲、党员自评互评的方式开展民主生活会;四是利用网络媒介(微博、空间等平台)。

3、“三项活动”常态化好。一是以“流动红旗窗口”为载体,继续开展各窗口进行服务质量、业务能力竞赛;二是坚持“不致富,不脱钩”原则,不断为“新老穷亲”送政策、送技术、送爱心,切实做到了挂点亲如一家;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将“群众上访”转变为“领导干部下访群众”,定期接访、下访。

4、庆祝活动”特色化好。一是“祭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颂扬了革命精神,勉励了自我奉献;二是积极组织了党员干部参加庆“五一”职工文化活动,锻炼了身体,积攒了“革命的本钱”;三是积极组织了党员干部参加庆“七一”、“创先争优”评选表彰活动,使活动开展得有力度、有深度、有声势、有影响。

三、工作机制好

1、党建日常管理制度好。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具体从事党建工作的科室和人员,落实专人抓好党建日常工作;二是做好新党员培训工作和党员干部继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学党史、强党性”学习教育活动,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三是加快党建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手机推进党建信息化,在抓好党建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创建党建工作QQ群交流平台,逐步实现党组工作、党务工作、党宣工作信息化。

2、工作制度建设保障好。相继出台了《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管理办法》、《红旗窗口评比办法》等办法,业务、党建制度双管齐下,业务、党建工作共同进步。

3、创新审批监督手段好。在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基础上,中心与县移动公司联合成功开发了数据监控平台,监察人员可对大厅服务现场、行政审批服务环节、时限进行有效监察。

四、工作业绩好

1、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的清理规范好。通过对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实施主体、责任主体、审批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意见等9个环节,对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进行了两次全面清理规范,摸清了家底,有效精简了项目。清理规范后,全县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精减到241项。

2、行政审批服务项目中心直接办件率好。全县各行政审批部门在中心大厅办理的即办件都能及时完成,达到办件率为100%。

3、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好。自2012年4月份以来,中心相继开通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视频监察系统和数据监控系统。该系统实现了行政审批电子办件系统、电子监察系统、行政事业收费电子管理系统、公共服务网络查询系统的各项功能,达到了系统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评估、信息服务”功能要求,推动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部门间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综合管理,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基本实现了我县行政审批、监察工作的信息化、电子化。

五、群众反映好

1、服务群众办事“好”方便。中心各项审批项目中的即办件办理快且好。其它事项办理也方便了办事群众。

2、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目前,全县各乡镇(场)已全部建成16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老百姓办事更方面,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