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网上审批和监察汇报

时间:2022-02-18 05:22:33

区委网上审批和监察汇报

一、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收尾工作情况

一是行政审批业务依然停留在受理层面。虽已经正式运行网上审批电子系统,但各单位有审批权限人员的电脑上没有安装该系统,一些待办件、审批件在窗口仍只是受理,“经领导审批环节”还待信息办服务器更新完成才能按网上审批程序操作。致使有些事项在办理过程中,如涉及到局领导审批的必须要求局领导到中心进行审批方可办理,无形中使审批时间延长。

二是网上审批系统存在与相关局机关内网的对接问题。目前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和社保窗口使用的都是全省统一的内部工作系统,其办理事项都是在自己的内网上操作完成。接入网上审批系统后,各部门在自己的内网办理好事情,还必须把相关信息补录到网上审批系统,致使一个信息二次录入,增大工作量,所以“二网合一”系统对接势在必行。

三是部分外单位网上审批系统接入不到位。由于城建局、卫生监督所的网上审批的办件量大,需要接入网上审批所在的政务网,可是由于两单位地处政府院和社会服务大楼之外,连接省政务网需要光纤架设等费用,每个单位大概需要2万多元,由于单位经费没有此项安排,故不能到位,可否考虑由政府统一安排经费,以便接入到位。

四是未建立外网系统。去年,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初期时,根据我区政府要求,只要能运行即可。为了节省资金,网上审批的许多设备没有采购。今年,全省网上审批运行中要求进行外网,可是相关设备:服务器2台(外网、数据备份)、防攻击设备、流量控制设备、网站系统整合等均没有安排,所以,社会服务中心网上审批系统没法进行外网设置,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查询和网上投诉等都未正式运行。并且社会服务中心网络经常不稳,时常断线,经常引起前来办事的百姓不满。建议政府尽快补足项目建设经费,完成外网。

五是业务办理不均衡。已办结的业务多为社保、就业、低保、计生等行政服务业务,行政审批业务不多。我区婚姻登记窗口每年都有2000多件业务,但因涉及到个人隐私,中心就未向市中心上报其业务量,为不影响市、区办件总量,能否每月以数字形式上报。

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落实情况

我区服务中心共有窗口18个,其中具有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共9个,涉及工作窗口6个,其他为行政服务窗口。各单位都按“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要求,把人员和工作内容向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并下放权限,各窗口均能按照工作时限和要求办理相关业务。

三、利用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审批事项情

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是行政审批由手工操作向电子化操作的一个创新。在系统运行过程,我们通过到市服务中心跟班学习和对窗口工作人员“一对一”操作等方式,培训他们如何进行网上操作,如何查看事项办理流程,如何进行批量导入等,使他们在实践都能熟练使用网上审批操作系统,使网上审批真正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运行。为了增加业务量,我们要求业务量大的社保、民政、就业、计生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每天把办理的业务数据及时导入网上审批系统。

四、视频监察系统建设情况

作为电子监察系统的视频监察系统,我区虽未安装,但信息办已做好预算。日前市移动公司已派人到服务中心实地察看,并做出安装方案中,预定6月份安装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