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所所长监督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4 08:57:58

检查所所长监督检查工作汇报

2013年,本人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局领导组织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分管机关党务政务、纪检、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工作。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及在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本人在政治思想上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尽忠尽职做好本职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1、物价检查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专项检查。配合市价检局开展了房管、土管、建设、民政、教育、涉农、涉企、医疗服务和药品、电力、成品油价格、商品明码标价等专项检查,通过检查纠正了小水电上网电价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对价格违法案件的处理都能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原则进行办理,所有案件的审理均交由局案审委员会进行集体讨论,确保了案件处理的合法性,防止了在检查过程中以权谋私、办人情案等现象的发生。全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起,结案率和入库率均达100%,没有出现假案错案,实施经济制裁总额52.5万元,其中:收缴14万元、退还消费者38.5万元。在全年的检查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依法检查、廉洁办案,年度检查工作评为全市先进单位。

二是认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案件。进一步规范投诉举报的办理程序,完善各项制度,对12358价格举报电话安排了专人值守,全年共受理群众价格投诉16起,已全部按时办结并回复当事人。

三是强化价格政策宣传。积极配合工商等部门开展“3.15”维权宣传活动,开展现场价格咨询活动,利用“价格举报宣传日”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巡回宣传活动,为群众释疑解惑。

2、价格监测工作

围绕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这一物价工作的重点,突出加强市场监管和预警预报,进一步完善监测机制,强化监管措施,控制价格水平过快上涨。2013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为4.7%,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为控制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日常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等措施。组织人员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建立和完善11个监测点,主要对粮油、肉类、液化气、农资、特色农产品、建材等421种商品价格进行了监测,做到监测点有专人负责,完善了价格监测制度,坚持每周一测报,每月一分析。

二是加强特殊时期价格监管工作,及时化解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去年3月中旬,受江浙沿海部分城市发生的食盐抢购现象的影响,我县也出现食盐抢购风潮,市场食盐脱销,部分经销商乘机涨价。对此,及时组织检查人员开展市场价格巡查,加强市场监管,及时制止了这场价格风波。

二、思想作风建设及廉政建设情况

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具有一定的行政权力,但我心里非常清楚,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能以权谋私,不该拿的坚决不能拿,所以在无论在思想和行动上我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率先垂范,带头执行,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同时要求自己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活动拒绝参加,不谋取不正当的利益。在工作上服从组织分配,自觉维护班子团结。

三、不足之处:

一是学习不够,缺乏学习的自觉性,知识水平缺乏更新;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较少,在为领导决策提供资料依据方面做得不够。三是工作的主动性不够,有时工作效果不能让群众满意。今后在这些方面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