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30 11:09:11

文广新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民生工程任务完成情况

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取得新成果。制定下发了《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绩效考核评分标准》。积极做好全县第一次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准备工作。完成了全国第四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初评工作。全县1417个村10426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设备已下发至各乡镇,目前正抓紧安装调试。外商投资1000万元建设新视界影城,经营3D数字电影、高科技影视服务,即将试营业。完成了26个农家书屋更新工作,巩固和提高农家书屋了质量。

“三馆”免费开放惠及百姓。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不断改进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运营效率,最大限度地缓解因免费开放带来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增加了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人性化、多样化服务。文化馆免费开放深入到小学、二中、残疾人学校等校园,在潭城完小建立了农民画培训班,免费培训一批青少年农民画爱好者。

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有声有色。截止8月底,完成送电影下乡2300场,占全年任务的61.46%;送戏下乡78场,占全年任务的73.58%;指导乡镇开展自办文体活动54场(次),占全年任务的85.71%。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民生工作在省市县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快。主观上,我局存在对文化设施建设监管不是很到位,客观上存在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导致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乡村农家书屋点建设进度不平衡,文化活动开展乡镇之间不够均衡,内容单一。二是文化事业发展资金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生工作长足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督促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的建、管、用。着力培育1-2个先进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

(二)大力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精心打造1-2个文化产业品牌,重点抓好农民画、玉扣纸、数字电影等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进一步做好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在指导办好老年人合唱团的基础上,打造一支老年人舞蹈队。

(四)做好中央苏区革命文物的维修规划和方案设计,组织抓好省保单位--第一次反围剿指挥所旧址维修,县保单位—内部维修、绿化,陈列馆布展和欧阳修父母墓游步道周边绿化。

(五)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申报、保护工作,拟从民间文学、手工制作技艺等领域整理1-2个项目进行申报,重点抓好玉扣纸部级保护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