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党风廉政责任制汇报

时间:2022-10-28 10:22:25

文广局党风廉政责任制汇报

上半年,在县委、县纪委的领导下,我局党总支严格落实县委和县纪委的相关规定,健全廉政机制,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预防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推进了文广工作的良性运行。根据县纪检委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13年上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工作落实,确定了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工

1、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省、市、县有关纪检及廉政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文广局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要点,确定2013年文广局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加强对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行示范教育,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内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以学习《廉政准则》为重点,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思想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2、对2013年文广局反腐倡廉任务进行了分工。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同局属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县文广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党政一把手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分解细化了任务目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二、抓检查指导,保证上级、本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重点加强了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国、省文化、文物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局党总支决议、决定、权力运行和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等关键环节的检查指导。

2、加强对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与文化三项活动的监督检查。上半年重点抓好图书馆装修工程项目工作和“和谐秀美乡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对文化事业三项活动的资金落实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乡镇文化站建设的监督检查;抓好对县民生工程涉及县文广局的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干部下基层“送政策释民惑、送温暖聚民心、送服务解民难”活动的监督检查。

三、抓正面引导,积极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渠道

1、正面宣传报道,以典型引路,在正确引导下进行警示教育,每周例会前都要宣传党和国家反腐败的决心和方针政策,宣传县纪检委的工作部署,及时、准确地传递党中央的声音,传递市委、县委的文件精神,介绍举报方式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措施等。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和支持反腐败的热情,依靠群众力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环境。

2、在本系统公共邮箱进行廉政建设宣传,重点宣传介绍党和国家最新的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和制度,各级领导关于廉政建设方面的指示、讲话和意见,既有政策理论指导,又有具体实践应用,引导大家自觉充当反腐倡廉的宣传员和监督员,使反腐倡廉在大家的心中深深扎根。

3、及时对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分析,并作出回应,加强正面引导,促使职工群众更加积极、理智地参与反腐倡廉工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出应有的努力。

四、抓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意识

1、成立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系统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系统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等,将廉明健康的文化理念渗透进文广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努力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具有文广特色的廉政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的意识。

2、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读廉政书籍、撰写心得,熟知《廉政准则》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其基本精神,并进行学习交流座谈,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从政道德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

3、文化窗口服务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领域。一是通过客家博物院的将军堂等场所,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先辈的英雄主义、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精神,和他们不为清贫所困的民族气节、高尚的人格品德,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二是通过图书馆,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通过组织干部读好书,特别是廉政方面的图书,达到修身养性和养廉的作用;三是通过文化执法,广泛开展文化市场清查活动。通过打击低俗文化信息、淫秽色情出版物和扫除文化垃圾等违法经营活动,来净化我县文化市场环境,规范我县文化市场秩序,让好的、健康的、丰富的文化给人们带来尽情的精神享受;四是通过文化馆和民俗演艺公司,广泛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展示及文艺展演活动。文化馆利用展馆展示在全县征集的廉政书法、绘画、文学等作品,民俗演艺公司创作廉政小戏《初次见面》等作品进行下乡巡演,通过文化作品展示和文艺展演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让人们在获取知识、愉悦身心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五、抓监督重点,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工作发展

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加强文广局领导班子和文广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确保依法行政的客观要求,也是全面落实文广工作总体要求,推动文广工作发展的重要保证。我局当前重点从四个方面实行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1、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局领导干部能够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文广工作的领导,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2、对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局领导干部在重大决策问题上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保证文广局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有序。

3、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局领导干部能够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决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当利益。

4、对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监督员的作用,引导他们监督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家庭圈,形成干部作风监督的强大合力。

六、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机关工作纪律

在作风建设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制定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及加强公车使用和管理等有关规定。

在图书馆装修项目建设上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落实相关制度,坚决杜绝违规建设。此外,还进一步完善了单位《车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上下班制度》、《请假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制定了具体的控制指标,建立了长效机制。

半年来,在县委、县纪检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总支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通过教育、制度、监督和预防,文广系统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稳定,积极向上,法纪意识和道德观念进一步增强,没有发生违纪案件和突出问题,保证了全局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七、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将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为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广泛宣传文化系统典型。促使全系统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始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和观点。

2、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利用反面典型材料,以案说法,以案说纪,通过腐败案例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信息,通过告诫、约谈、问责等手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

4、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一是组织本单位的文艺骨干创作和演出一批宣扬防腐拒变思想、体现反腐倡廉特色的文艺作品。二是购买反腐倡廉书籍充实书库。三是在机关及下属单位中广泛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作品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