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3 08:19:49

文广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2013年第一季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振兴苏区发展为战略,积极构建“物裕风清?和谐幸福”新的良好氛围,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我局2013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小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成县中心工作情况

1、认真做好“三送”活动及新农村建设工作。

我局安排在镇村的“三送”活动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组,积极按照县委要求,派出我局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到村驻点,与百姓沟通,除完成好规定动作外,还积极主动做好“三送”工作,许多工作都走在前头,如提前宣传防火防汛等。

2、认真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我局安排在教育产业园区的征地拆迁工作突破艰难,又发下2本存折,其余正在加紧做思想工作中。

(二)完成本位业务工作情况

1、“流动图书车”积极为民服务。一是为钨业有限公司的员工送去一批新书,充实企业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二是定时定点做好“书橱就在家门口”送书进廉租房小区工作;三是做好了2013年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

2、积极开展了群众文化活动。一是在大世界广场举办了一期“迎新春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二是组织县书画家协会部分会员到圩镇、乌业公司开展下乡镇进企业送春联活动;三是大年十二到协助开展“黄龙”活动;四是完成了第一季度37场的下乡演出任务。

3、积极收集、整理非遗资料。一是基本完成了非遗项目数字化建设框架;二是普查、搜集有关“黄龙”舞蹈非遗资料,完成了该项目的5000多字的文本撰写,并在《爱尚》杂志刊出;三是正在组织筹备《民间传说故事》征集;

4、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一是组织“瑞狮”协助明旺公司在“明远第围”开展了一期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采风团题为“镜头下的客家”为主题的采风活动;二是陪同市群艺馆领导进一步考察了明远第围、虎形围、初石桥等文物景点;三是组织“名胜古迹”文本撰写,为《市志》的编纂提供资料;四是做好九曲村申报“省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的项目文本撰写工作;五是做好迎接省文化厅关于对旅游等开发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专项工作检查的工作;六是正在为《书画》一书的出版,做好书法、美术作品的征集工作。

5、积极开展文化市场稽查,保证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文化稽查大队对全县文化经营场所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并加强对经营者的组织培训,提高行业从业者的自律意识。第一季度召开了网吧业主会2次,出动执法人员90余次,检查经营单位160余家次,对3家网吧要求责令整改,1家网吧停业整顿,2家给予经济处罚。二是坚决打击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与“扫黄打非”结合,全面检查文化经营场所的同时,严格防止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进入市场流通以及加强对涉外营业性演出的市场监管。第一季度与公安、工商、文明办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出版物市场20家,查缴非法书报刊60余本、光碟50余张。三是以确保文化市场安全为主线,积极开展平安市场。

(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1、扎实监管,抓好布衣宝塔建设。一是继续抓好了龙神宝塔筹资募捐工作。至今,已筹资1500多万元;二是龙神宝塔建设瓦面装修工程已接近尾声,现在正在进行宝塔浮雕和塔体扶手建设。

2、紧密跟踪,逐步推进文化建设。文化(文化广场)项目今年重新列入县政府重点项目。目前正在对总体规划进行修改,预计将于4月25日左右确定并上交县规委会。

(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规划报建、场馆功能配置设计。

2、镇、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按照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度及创建标准,购置相关设备,进一步完善镇、村(社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3月份已对天九黄金湾社区配置了近万元的设施设备。

二、存在问题

1、时间紧,任务重,各项工作进度缓,缺乏人才。

2、努力工作,积极创新,成效不明显,资金条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