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5 10:24:30

文广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

2013年是率先基本现代化建设的“中考”之年,文化领域依法行政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良好的行政环境尤为重要。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在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全区行政执法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严格遵循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坚持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依法办事的高度上来,认真抓好自查自纠工作,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加优化,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应诉案件,建设行政执法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现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责任体系

我局始终把规范行政执法贯穿全年中心工作始终,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奖罚兑现,强化执法队伍管理。按照“法制化、规范化”的要求,将行政执法工作与优化文化市场密切结合,把行政执法工作考核管理真正落到实处。一是成立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全系统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层层签订了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书,形成依法形成的氛围。二是实行行政执法目标考核评议制度。积极参加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评议作风、评议形象,促使工作作风较大转变。三是建立案件办理回访制度。定期召开执法工作会议,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清理、通报,走访相关单位,实施动态管理。四是加强舆论监督,建立诚信市场。建立行政执法通报制度,利用新闻媒体,对执法典型事例进行公示。对违规违法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同时对遵纪守法、依法行政的好的典型进行表扬。

二、认真开展自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在统一执法、统一法律文书、统一票据、罚没款统一进入财政的前提下,结合当前文化领域所担负的主要职能,全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自查自纠活动。一是没有给内设科室下达罚没收入指标。只是明确了目标管理责任和责任指导性任务,没有下达过任何罚没收入指标。二是不存在“乱罚款”或“以罚代管及只罚不管”的现象。我局要求每个执法人员必须牢记“五公开”“八严禁”“十不准”,不办人情案,不以权谋私,不得巧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严禁收取“保护费”或“赞助费”,严禁不开票或开白条,严禁擅自处理罚没物品或私自扣押物品,严禁执法人员在执法中购物或购物中执法,严禁接受行政相对人的吃请和消费。三是严格执法程序和业务规程。我局一直都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要求各科室工作人员坚决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行政执法的各项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有关行政执法纪律,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每个执法人员都要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流程图进行执法办案。四是不存在“多头执法”的问题,为了明确执法责任,保护广大生产者、销售者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本区文化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我局制定了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明确执法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权限,负责本辖区的主要文化市场工作,从根本上杜绝“多头执法”现象。

三、建立行政制度,完善执法监督

一是建立市场巡查制度。规定每周巡查不少于2次,建立巡查日志,及时反映该行业的经营状况、内部管理情况和违法违规事实,从而准确的掌握市场动态。

二是实行举报承诺制度。我们分别在电视台、户外广告和经营场所公布举报电话,承诺在全区范围内接报1小时内到达现场查处,有报必查,保证了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是建立案件移交备案制度。在日常检查中,我们发现的诸如无证经营、治安、消防、淫秽色情游戏等问题,在勒令其停止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同时,及时将有关情况登记,移交相关部门查处。

四是实行节假日值班制度。凡节假日期间,确保有人值班,接受群众咨询、举报。局分管领导亲自带班,执法人员轮流值班,非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通,随叫随到。

五是推行行政处罚集体决策制、透明制。在坚持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统一的处罚标准,有效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保证了执法的公平、公正,杜绝了“关系网”、“人情案”。

四、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法程序

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中,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继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档案管理,有效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提高整体执法水平。一是立案审批。我们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或群众举报投诉的案件及时受理,符合立案条件的,填写《立案申请表》,报主管领导审批立案。二是程序履行。我局在进行案件调查或检查是,执法人员必须两人以上,并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有效的执法证件,在填写《调查笔录》和《现场检查笔录》都能够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填写。三是审查决定。执法人员在案件调查终结后,写出调查终结报告,报局领导集体讨论,最后形成合议意见,交有关科室执行。对于符合一般程序案件达不到听证的,我局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制作行政处罚事先告之书,告之当事人享有的陈述和申辩的权利。符合听证的案件,认真制作听证告之书,交付当事人,当事人要求听证的严格按程序执行。四是送达和执行。我局严格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送达程序,确保文书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送达的法定义务。在处罚执行上,严格执行收缴罚没分离制度,严格票据使用规定以及处罚幅度。五是按照“合法性、公开性、过罚相当、平等对待、教育为主”五项原则,确定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阶次和处罚基准,对涉及行政处罚幅度的条款进行了逐一细化。为保证细化的处罚标准得到有效执行,杜绝违规操作,以不同形式公开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逐步形成了“集体审理、监督制约、执法回避、公开公示、责任追究、备案审查、评议考核”制度体系和流程运作、制度控权的工作机制,有效确保了行政处罚案件的公平与公正,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得到全面规范。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为更好地巩固自查自纠成果,需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文化广电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文化市场、广电、新闻出版、文物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坚持每周学习制度,对全局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讨论,促进全体人员学法知法懂法,提升执法责任意识。组织全局人员进行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讲,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赔偿法》为重点,增强执法责任和依法行政意识;以学习文化、新闻出版、文物保护专项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增强执法管理和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培训。认真组织文化市场管理执法人员和新闻出版、广电、文物管理执法人员参加了省市各对口部门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对新规定、新法规的掌握;进一步规范和提高领导和科室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行政执法培训,增强了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的综合素质。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行政执法岗位职责规定》、《投诉举报处理规定》、《过错责任追究实施方法》、《考核行政执法评议办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报送备案制度》、《重大事项议决办法制度》等,保证了行政审批规范化、行政处罚公开化、行政决策程序化。认真执行流程岗位式管理,形成了固化的对外办事流程、对内事务处理岗位流程,使人员岗位固化,职责到岗到人,提高办事透明度和办理效率,使窗口岗位服务更完善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