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实施民生工程报告

时间:2022-05-23 08:56:50

文广局实施民生工程报告

换届以来,我局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民生工程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通过认真做好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圆满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工作任务。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高度重视民生工程

我局对此民生工程高度重视,把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县局各股(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系统民生工程的实施督查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专门召开了全局民生工程调度会。换届以来,我局各项“民生工程”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广泛宣传,狠抓落实,严格管理民生工程

实施民生工程是惠及广大群众,构建和谐社会的民心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在实施过程中,主要抓了这几项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制定了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传达、贯彻好全局“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精神,做好宣传落实工作,按时报送民生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明确办结时限,我局将民生工程工作列入局属各单位、县局各股(队)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实施进度和办结时限。三是加强督促。制定了民生工程督查办法,对督查内容、方法和问题的处理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对民生工程的每件实事,由局分管领导定期召集责任单位和单位领导进行调度,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各项民生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完成情况按时上报县政府,切实保障民生工程工作顺利实施。

三、加快实施,力求实效,有效保障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我局主要承担的民生工程项目是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免费开放三个方面工作,换届以来特别是《若干意见》出台以后,我局加大了贯彻实施力度,市、县民生工程工程任务进展顺利:

(一)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

省下达我县2012年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2760套,已于2012年10月完成全部2760套地面直播卫星接收设施安装、调试任务。

(二)农村文化活动

1.送戏下乡:2011年、2012年任务数分别是88场、95场,我局组织专业剧团创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下乡演出,2011年送戏下乡164场,完成186%,2012年送戏下乡152场,完成160%。

2.放映电影:2011年、2012年任务数分别是3920场、3630场,县电影公司组织放映队在全县各村巡回放映,2011年放映电影3920场,完成100%,2012年放映电影3716场,完成102%。

3.自办文体活动:2011年、2012年任务数分别是88场、95场,我局帮助、指导全县19个乡镇自办开展文体活动,2011年开展活动92场,完成105%,2012年开展活动162场,完成171%。

(三)免费开放

2011年以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县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已对外免费开放。

四、民生工程稳步推进,群众得实惠,特色亮点突出

(一)广播电视村村通给群众带来实惠

为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直播卫星覆盖面,让广大群众更好的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我县把村村通建设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使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在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仅用1个半月的努力,圆满完成2760套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全县19个乡镇71个行政村共2700余户边远山区贫困群众看上了丰富、清晰的电视节目,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带来的实惠。

(二)农村文化产品供给较为丰富

1.群众文化活动多样化。我县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歌会等形式,让群众成为大文化建设的主角和生力军。目前,我县已举办四届农歌会,参赛农民选手达8000人,现场观众共达40万多人次,打出了“农歌会”这个文化品牌;两年一届的农民文化艺术节,更是成为广大农民朋友展示风采的大舞台,舞龙舞狮、书画摄影、体育竞技、本土文艺展演等节目形式让广大农民朋友乐在其中。全县每年举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两场以上,广场文化活动12场以上,农村业余文化宣传队年开展文艺宣传活动215次,村级文化活动室年开展文化活动902次,村均组织开展活动近4次,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2.送戏送电影下乡规范化。我县每年组织文艺表演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开展送文艺进校园、乡村、社区活动,丰富繁荣了农村文化。县采茶歌舞剧院每年创作各类文艺作品50个以上,送戏下乡160场次以上;每年都有精品力作,小戏《姐妹招商》、《鸳鸯树》、《招老爸》、《果乡情》、《姑嫂劝赌》、《好一朵山茶花》先后在部级比赛中获奖,小戏《鸳鸯树》、《果乡情》、《好一朵山茶花》还应文化部、中国剧协邀请进京展演,被誉为“大山里走出的文艺轻骑兵”。

县电影公司精心挑选农村题材特别是农村致富题材的电影,组织14个放映队,巡回在全县各行政村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映,年放映电影3700场。县广电新闻中心利用新闻媒体优势,直播和录播全县各种文艺活动,成功举办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四届农歌会,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三馆免费开放常态化。为了实施好免费开放工作,我县制定了《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免费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严格的免费开放资金使用、支出、申报和核批流程,取消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收费,降低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以外的公益性服务项目收费,完善免费开放公示制度,制定应急预案。目前,县文化馆、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均已实施免费开放,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县文化馆积极开展公益性文艺培训,年讲座辅导超过30场次,培训1500人次;还深入农村辅导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开展文化活动,年辅导开展文化活动34次,参加人数达1500余人次。县图书馆2010年在全市率先推行全面免费开放工作,成为市首家“零门槛”的公共图书馆;还设立了独具特色的盲人阅览室,免费为盲人和残疾读者送书上门;为全县中小学校捐书3000余册,为乡镇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室送图书3万余册。县博物馆所属展厅、革命旧居旧址、革命纪念设施均向群众提供免费讲解、免费开放服务;利用馆藏资源,搞好特色陈列展览,以史育人,年接待游客19万人次。

由于我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亮点突出,2012年5月17日,作为县级层面唯一一个县接受了文化部督导组对市创建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的督导检查,得到督导组一行高度评价。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集文化、传媒、影视、非物质文化承袭等于一体的“文化传媒艺术中心”项目的前期工作;督促未建好乡镇文化站的乡镇早日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全县19个乡镇100%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目标;促进村级(社区)特色文化村建设;加快数字图书馆、县城数字影院建设,实施农村电影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工程;推动乡镇、社区、村级文化能人培养工程,努力实现农村文化中心户全覆盖。着力打造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文化服务圈。

2.实施好免费开放、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大力继续推进实施“三馆一站一室”免费开放,开展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送戏下乡150场以上,放映电影3716场以上,自办文体活动95场次以上;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办好节庆展演、第五农歌会、第三届“读好书”等重大群众文化活动;做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争取国家一级馆;争取1至2个文艺精品剧目在全国大赛获奖,争取1个剧目获省级五个一工程奖。

3.积极做好争资争项工作。抓住赣南苏区发展振兴和罗霄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项目机遇,加强沟通对接,做好做精项目,为文广事业发展争取更多资金,改善文化设施建设,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做实做优惠民工程。

⑴包装项目。开发包装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等一批项目;邀请文保专家编制羊角水堡、汉仙岩摩崖石刻、李官山红二十二师驻地旧址暨旧居等15处文保单位保护维修方案,“与粤赣省纪念馆”及“百匾堂”陈列提升方案。

⑵开工项目。落实用地后,施工建设时尚文化之都“影视”项目。

⑶争取项目。文化项目: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方面的项目。文博项目:属省保的粤赣省机关革命旧址、粤赣军区红军医院、中共会寻安中心县委旧址暨邓小平旧居等革命旧居旧址项目,羊角水堡维修保护项目。非遗项目:《踩鼓》、《匾额习俗》、《赖公庙会》、《汉仙岩的传说》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同时做好《匾额习俗》和《踩鼓》申报部级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工作。

六、存在问题和建议

1.文化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现有广电大楼办公场所紧张,没有演播室。19个乡镇中有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尚未完工,4个乡镇文化站还没有动工兴建。全县各村(居)委会达到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中心)的不多。建议在月亮湾新区规划建设文化传媒艺术中心,资金从争资争项、原有资产处置、财政补助一起解决;加大对未建好综合文化站的乡镇的督查、调度和考核支持,围绕“百里湘江”项目扶持奖励建设一批特色文化新村、村文化活动室。

2.人员编制紧缺。局机关编制14人实际在岗6人、广电新闻中心一线记者紧缺,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有编缺人30%—50%,直接影响职能的有效发挥。建议从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录取和从其他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中给予解决。

3.文化活动经费不足。活动经费、项目包装经费开支大,比如承办农歌会、文化艺术节自筹20万元等,又比如包装文物维修保护项目,必须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设计,少则几万元多少几十万上百万元规划设计费。建议能否开展活动、项目包装实行财政补助的办法解决部分经费。